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设备接入后功率因数下降的原因

来源:格林科电光伏发布时间:2015-10-10 00:00:00
近几年,我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发展迅速,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我国2014年光伏并网发电总装机量10.5GW,其中分布式2.05GW,2015年上半年总装机量7.73GW,分布式1.04GW。随着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光伏并网发电与原有电网兼容性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并网项目,一般电网容量较小,容易出现兼容性问题,其中发生较多的是光伏设备投入后,原配电网出口功率因数下降至0.9以下,造成不良影响。

这里就我公司光伏逆变器在不同现场接入后功率因数下降问题和相应解决方法做一简单总结,也简单谈一下对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的一些理解和建议。

首先说明一下功率因数相关公式:

η= P/S,其中P为有功功率,S为视在功率,

S^2=P^2+Q^2,Q为无功功率,

由公式可知,功率因数大小与系统有功功率P和无功功率Q相关,当Q为零时,功率因数为1,当Q小于零时,系统吸收无功,η为负值,当Q大于零时,系统输出无功,η为正值。

下面以几个例子分析一下光伏设备接入后功率因数下降的原因。

1 例子一

示意图如图1所示,某工厂通过一条10KV线路供电,变压器容量2000kVA,光伏发电设备总容量400kW,并网点在总400V配电柜,工厂原来安装有400V三相共补型SVC,电流电压采样点均在10kV变400V变压器下口。在光伏设备投运前,系统功率因数稳定在0.9~0.95之间,光伏设备投运后,功率因数在0.7~0.9之间跳变。

光伏设备接入后功率因数下降的原因

图1  
分析:该分布式项目电网结构简单,并且光伏并网点接近总变压器,只有一台SVC设备,问题排除可逐步确认,首先通过工厂并网点电表确认光伏设备接入前系统的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P为700kW,Q为300kVA,光伏设备接入后,P为350kW~500kW,Q为310kVA。根据数据可见,光伏设备接入后系统无功基本无变化,因为光伏逆变器大多以单位功率因数运行,输出基本为全有功,系统功率因数下降原因主要为系统消耗有功功率有一部分由光伏设备提供,从电网吸收有功功率减少,因此根据公式 η= P/S,功率因数降低。从数据中同样可以看出,在光伏设备未接入前,系统无功Q为300kVA,其值偏大,一般SVC设备设定补偿起始功率因数为0.95左右,而现场功率因数低于该值,怀疑现场SVC设备运行不正常,经现场检查,SVC设备所有电容全部投入,怀疑SVC设备容量不足,因SVC设备为工厂方面原有设备,而且使用时间较长,检查和维修均不方便,因此放弃通过调整SVC提高功率因数的方案。现场将光伏逆变器输出更改为无功给定模式,调整逆变器使总无功输出为200kVA,再次投入使用后,观察并网点数据。P为350kW~500kW。Q为100kVA,功率因数保持在0.95以上,至此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设备接入后功率因数下降的原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