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北咸宁筹建首个光伏蔬菜大棚

发表于:2015-09-22 00:00:00     来源:咸宁日报
光伏新能源产业与传统农业跨界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17日,咸安区沿湖蔬菜基地董事长李光明说:“将创造一个会发电的蔬菜大棚。棚上清洁发电,棚下高效种植,一片土地,两份收成。”

目前,咸宁首个光伏蔬菜大棚正在筹建中。明年3月,棚内蔬菜将会上市,棚顶光伏也能发电。

外地取经:

光伏大棚收益高

在咸安官埠桥镇泉湖村六组,58岁的李光明是个传奇人物。他23岁从原咸宁投资公司下岗后,到各大城市从事建筑行业,几十年来完成了自己的原始积累。

今年,村里响应国家政策,请他回乡当村长,带领村民们致富。李光明欣然答应,并邀请本家叔叔李尼助自己一臂之力。

李光明计划在村里种植蔬菜大棚。他的一位浙江朋友知道后建议:“何不赶个潮流,搞个光伏大棚。”

李光明上网查询了相关知识。光伏蔬菜大棚,就是在普通蔬菜大棚的顶部安装太阳能薄膜电池板,利用太阳光能,将太阳辐射分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光能,既满足了植物生长的需要,又实现了光电转换。

他在网上查了一些实例: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在卧龙岗社区移民新村等4个村庄建设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1400亩,每年发电收入达4000多万元,棚内大兴瓜果蔬菜,每年为农业增收约3000万元。

河北省平泉县的设施农业光伏发电项目,总计建菇棚1200余个,建成后将发展香菇1000万袋,年产量10000吨,解决500户农民就业,实现人均增收6万元以上。

“光伏蔬菜大棚,好项目啊!”李光明说。他在朋友的带领下,到安徽一个光伏蔬菜大棚示范基地考察。江面碧波荡漾,房屋鳞次栉比,道路绿树成荫,菜地大棚林立,山上果树满园……这一幅新农村美丽画卷,让李光明对这个项目更心动。

而一年几千万元的收入,更是让李光明坚定了做这个项目的决心。

本地践行:

带领乡亲闯富路

打定主意,李光明就开始践行了。

李光明在村里了解到,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土地都闲置着。村民们都期待村里能有个项目,将这些土地流转,让自己坐着就能赚钱。

李光明到市气象局了解到,咸宁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降水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太阳辐射强度高,年平均日照时间为1754.5小时,年平均无霜期为245~258天。完全具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各种要求,非常适合建设农业光伏温室大棚。

据市场调查,咸宁距离武汉批发集贸市场近,适合有机农副产品配送及销售,交通也十分便捷,因此前景广阔。

接着,他注册成立了咸安区沿湖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合肥市大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