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部委论证:秀洲区探索工业园区低碳发展新模式

发表于:2015-09-1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经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浙江嘉兴秀洲工业园区上报的实施方案正式通过论证。这也是嘉兴市唯一一个实施方案通过论证的工业园区。据悉,首批实施方案通过论证的国家低碳工业园区有39家,浙江省仅4家,分属杭州、宁波、温州、嘉兴四地。

据悉,自2014年7月获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以来,秀洲工业园区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该园区专门编制了《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实施方案》,到2016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比2012年下降3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23%。

根据既定的目标任务,秀洲工业园区努力创建低碳产业集聚区、低碳能源示范区、低碳技术先导区、低碳管理试验区、低碳基础设施典范区。以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和中德新能源示范城市国际合作为契机,加快重点低碳项目建设,同时提出了“五个一批”的具体措施,即明确了一批创建低碳示范企业、实施了一批低碳化改造项目、淘汰了一批不符合低碳要求的企业及设备、提升了一批低碳产品应用领域、出台了一批推进低碳创建的相关政策,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方案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实施方案中规划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50亿元。截至2015年5月,工业增加值碳排放比2012年下降了2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了1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8%。

根据国家部门的要求,今后秀洲工业园区将结合园区实际,把低碳园区建设的理念、思路、目标以及相关重大任务措施等纳入当地相关发展战略及规划。认真抓好方案组织实施,突出低碳发展主线,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实施低碳化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持续提高绿色低碳能源使用比率,削减园区化石能源消费量。建立园区低碳发展自评估机制,研究提出反映园区特色的低碳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园区产业低碳化、企业低碳化、产品低碳化、基础设施及服务低碳化,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秀洲工业园区负责人称,通过试点建设,园区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重点用能行业低碳化改造,培育积聚一批低碳型企业,探索创新园区低碳管理模式。同时加强对试点过程中形成的实践经验的总结提升,梳理出适合基层园区实际的低碳发展模式。

据悉,在今后的实施方案推进中,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还将加强对秀洲工业园区的工作指导,对园区相关的资金、政策、项目等给予倾斜,积极推动出台扶持园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组织实施低碳技术产业化示范,加大对园区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指导园区提出低碳化改造项目,优先纳入绿色制造等相关专项或项目库。跟踪试点进展,结合方案组织现场调研,开展评估评价,加强督促检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