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战斗在“无人区”的新铁军——记山东电建三公司哈密国投光伏项目铁军团队

发表于:2015-09-08 00:00:00     作者:陈艳红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这已经成为山东电建三公司哈密国投光伏项目员工对外界来电标志性的回复。而在当今信号覆盖范围越来越大以及人们对信号依赖越来越强的信息化时代,天然的信号盲区多数是人类鲜以涉足的荒芜地带。就在这个偏远落后的信号盲区,一个铁军光伏团队正在这里奋斗着。对他们来说,这个无人区的困难不仅仅是与外界的“隔绝”,更是一场与恶劣自然环境的对抗战。肆虐的沙尘天气在初秋季节再次成为项目部员工的“常客”。此时项目部员工们正在为9月初土建工程交付安装加班加点,抢赶工期,即便漫天的沙尘扑面而来,依然阻挡不了新铁军战士的脚步。从6月初正式开工,这群铁军战士已经在这“无人区”奋战了三个月。

“三无”条件下的坚守与执着

2015年3月10日,哈密国投光伏项目负责人司爱军带领两名土建员工首次来到哈密国投光伏项目所在地进行前期全面考察,准备开始组织临建施工以及项目策划。车子在看似平坦的沙漠道路上颠簸行驶,因为松软的沙土下随时都有可能是一个小坑。后来走的次数多了,项目部人员称这条道路为“搓衣板”。从哈密市到项目部所在地,车辆足足行驶了3个小时,中间除了途径一个距离项目部60公里的小镇,便再没有居住房屋,甚至看不到一点植被,而这个小镇便是项目开工后主要的用水补给站。刚到项目所在地看到附近已经开始施工的一个光伏项目生活区刚被沙尘暴摧毁的帐篷以及散落在地的板房碎片,三人意识到之前策划好的临建方案需要重新调整,普通的板房在这里沙尘暴频发的地区根本无法居住。到达项目所在地后,三人立即对整个项目工程进行全面的查看,并对已经开工的另一家施工单位进行了考察,了解了影响施工的不利因素以及对方采取的有效防范措施,为项目策划收集了第一手资料。

鉴于普通的临建板房极易被沙尘暴摧毁,项目部经过认真分析,决定直接租用方便搬运、构造结实的集装箱板房。5月19日,项目部临建正式投入使用。事实证明,这种临建方式不但节省了开支,而且取得了抵御风沙的成效,虽然项目部所在地处于风力最大的风口位置,也经历了无数次沙尘暴的侵袭,集装箱板房依然完好无损。解决了住宿的问题,无水、无电、无信号成为员工生活的三大难题。工程要干好,需要良好的后勤保障,然而在这样的无人区,项目部找不到水源接头,更找不到接电源头,基本的用水用电都成为一种奢侈。 唯一的办法便是租用发电机,为了保证日常做饭以及晚上供电,发电机只能是做饭的时间段以及晚上11点之前使用。“幸好这里天黑的晚,发电机晚上只开一个多小时,要不然长时间使用发电机根本供不上。”项目部员工唯一可以庆幸的是,这里晚上10点钟才黑天,晚上几乎用不着电灯。 随着7月份面临酷暑天气的到来以及电风扇的使用,原来的发电机已经无法满足用电需求。项目部在生活区安装了简易的光伏电池板发电设备,才保证了炎热夏季风扇的正常使用。也正是因为电的欠缺,才让项目部员工感觉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有多么大,才深刻的体会到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因为有了他们,几个月后,这里将不再是电力资源短缺的荒漠。

“打不通电话,有急事就给我发短信,我第一时间看到短信,就去找信号,及时给你回复。”物资部李祥宝是公司的老员工,每天他要发出好几条这样的短信。虽然李师傅工作的地点遍布国内外,也经历过各种条件艰苦的施工环境,来到哈密国投光伏项目,艰苦的条件依然让他十分吃惊。作为物资计划员,需要与供货商时刻保持联系,手机无信号让他非常着急,即便项目部安装了手机信号放大器,依然无法接听电话,李师傅每天一有空便在整个场地找信号。“去过你们那的货车司机,说环境太差,道路太颠簸,都不想再去了,我们尽快再和他们协商或者重新联系运输车辆。”李师傅每次催促设备,供货商也发愁,因为之前的物流公司都不愿意再去项目部,设备材料运输也成为难题。由于频繁的奔走在施工现场各个方针,项目部员工们在工地上的几个点找到了微弱的信号,虽然通话也是断断续续,至少能够听到对方声音,而且还可以收发短信。“我们在这里就是全封闭式的,公司现在都不敢调动新员工过来,就怕他们受不了这里艰苦的环境。”土建专业员工冯涛作为光伏的元老,已经习惯了现场艰苦的环境,也带领着土建人员在这更艰苦环境中出色的完成了施工任务。

“每个在国投光伏项目的员工都养成了一个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没有面临缺水的环境,不知道水的重要性。”项目部韩师傅说。因为没有水源,项目部只能是从60公里外的骆驼圈子镇上用大水桶拉水,由于距离远,项目部车辆不可能每天都去,因此每次都会拉够一周的用水。但由于夏季炎热,加之气温较高,即便放在室内,水也会被烤的温乎乎的,两天之后水质便不能保证,煮开的水会有一股怪味,有的员工喝了之后甚至开始闹肚子。为了保证员工饮用水健康,项目部专门从130公里外的市里购买了饮用纯净水。知道如此艰辛的购水过程,员工们自发的节约用水,在艰苦的环境中更是锻炼了艰苦奋斗以及勤俭节约的习惯。

恶劣施工环境中的无畏与敬业

艰苦的生活条件遇到恶劣的自然环境无疑是雪上加霜。2015年6月8日,哈密国投光伏项目开工以来,沙尘暴便不间断的造访。“如果等着没有沙尘暴的时候再施工,那我们并网发电将遥遥无期。我们已经习惯了在沙尘天气中施工,跟沙尘天气靠时间,我们靠不起。只是现在虽然是初秋了,项目工地白天依然炙烤的难受。”哈密国投光伏项目负责人司爱军说,对他们来说酷暑天气比沙尘暴更让人难熬。多年来奋战在西北地区的光伏团队,已经习惯了与沙尘天气的对抗,一些小沙暴阻挡不了员工们工作的脚步。然而三伏酷暑天气却让他们再一次挑战极限。7、8月份正值施工高峰期的哈密国投光伏项目最高温度达到40度以上,高温伴随着沙尘天气吓退了不少施工队伍人员。而在紧张的施工高峰期,为了留住队伍人员,项目部积极与队伍协商,稳定施工人员情绪,避开高温施工,通过分发防暑降温物品,改善伙食加强队伍后勤保障。“虽然我们积极做队伍的思想工作,说实话,我们也是十分煎熬,但是我们得挺住,如果我们害怕了,自己都克服不了这些困难,如何说服队伍、带领队伍。”司经理说虽然他们每天也是大汗淋湿,酷暑难耐,但是现场的工作不敢耽误,精神不敢懈怠,“严”字当头的工程管理意识不敢放松,最主要的还是,要带领队伍人员克服困难,项目部员工就首先要发挥无惧无畏、吃苦耐劳的带头作用,这样才能让人信服。在项目部员工的带领下,虽然个别队伍人员确实坚持不住离开了队伍,绝大多数要撤退的人员都留了下来,为工程建设提供了人力保障。

在哈密东南部山口光伏园区有8家施工单位同时展开施工。8家施工单位形成了无形的较量,面临开工时间并不一致,承建光伏项目的规模不一样,施工质量则成为展现公司企业形象与实力的主要因素。为了更够在光伏园区树立样板工程,哈密国投项目严格质量管控,即便艰苦的施工环境也并未影响现场施工质量。业主方领导以及公司领导去哈密国投项目检查指导工作时,均对员工们在艰苦环境下的工作成绩给与了肯定。“没想到在如此艰苦环境下,你们不但保证了工期,而且施工质量也相当不错。”业主方关总在视察项目过程中对公司员工的精神以及工作成绩给与了高度评价。面临哈密国投光伏项目业主苛刻的管理,项目部员工们也是时刻“严”当头,丝毫不敢放松。为了保证安全文明施工,一天要去协作队伍生活区检查三次,甚至不准乱丢一个烟头。在质量管控方面更是精细到每一个小的施工点,四名土建技术人员更是分区域紧靠施工现场,为了本区域进度及质量,甚至将调休时间一拖再拖。“业主的严厉,对我们来说是好事,虽然非常辛苦,但是不得不说,严格的管控是们保证施工质量最有效的手段。”土建专业冯涛虽然性子有点急,但在施工过程中却丝毫不含糊。

面临恶劣的施工环境以及沙土下坚硬的岩石层,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哈密国投50兆瓦光伏项目支架基础便高质量全部施工完。经历了一个月的艰苦奋斗,项目部员工们瘦了一圈、黑了一层,却磨练了意志,彰显了品质,更为“无人区”电力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紧张工期下的担当与拼搏

尽管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施工环境如此恶劣,尽管工期紧、任务重,尽管依然会有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项目部员工们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者着电建铁军的进取与拼搏。挥汗如雨,验收的脚步没有放慢;骄阳似火,施工的节奏没有停止;沙尘肆虐,警惕的双目没有眨眼……,因为承担着这份责任,就要为实现责任目标全力以赴。也正是凭着这份责任与担当,哈密国投项目的员工们拼搏在无人区,创造着新成绩。

按照工期要求,9月初工程必须实现土建交付安装。不到十天的时间,工期异常紧迫。为了保障节点目标,项目部土建员工在剩余土建施工项目的图纸及设备到位后,就始终保持着高效运转,争分夺秒的奋战在施工现场,并带领协作单位全力组织人力、物力、机械,争取如期实现土建交付安装目标。在土建工程进入攻坚阶段的最后时刻,电气专业员工也已陆续进场开始全场接地施工。首个电气施工节点刚开始便遇到大的沙尘暴,能见度不到10米,从现场赶回生活区的电气专业负责人路建国紧皱眉头,浑身的泥土没来得及拍打,便坐在办公桌前陷入了沉思。因为在施工现场,他正在琢磨如何才能更快的克服坚硬的岩石层确保接地沟开挖进度以及施工质量,此时原本小的沙尘天气突然伴随着呼啸的大风卷着大量的飞沙扑面而来,刚来项目部不到两天的他便遇到两个大难题。沙尘暴过后,现场又恢复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电气专业合理规划好接地沟路径,确定好施工方案后,现场施工机械也开始叮当作响进行岩石破碎以及接地沟开挖施工。土建交付施工在倒计时,电气施工也在快速推进,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体现了项目部员工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个困难的克服都展现了员工们的拼搏与执着。

在山东电建三公司的事业发展过程中,公司的员工们在充分发挥着新铁军精神的同时,也彰显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优秀品质。山东电建三公司光伏事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凭借的是员工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靠的是顽强的斗志以及团队的实力。在哈密国投光伏项目,人人都提到了“累”和“苦”,但是却没有任何一个员工屈服,从他们的话语与行动中又分明能感受到一种正能量。无论老员工还是青年员工,他们身上都存在着一股力量,那是对恶劣环境的无畏,还有努力去克服困难、创造佳绩的勇者气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