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浅谈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设计与施工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15-09-06 09:15:12

民用光伏发电系统是分布式发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内分布式政策的不断完善与落实,光伏发电已经走入了普通百姓的生活,由于全国各地居民的屋顶条件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各个项目都需要因地制宜,进行定制化的设计和施工,笔者曾有幸参与到实际工程案例,对小型民用系统的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文以瓦面屋顶和混凝土屋顶为例,主要介绍其设计和施工部分,供民用系统从业者或对家庭分布式发电感兴趣的人士参考。

1、民用分布式发电系统的设计

民用分布式项目的设计需要在前期工作中完成屋顶勘测和相关信息的收集,并给业主提供初步的设计方案或屋顶发电效果图,效果图的作用一方面可以从侧门说明专业设计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非常直观地为业主展示组件的布置形式和实时阴影情况,如图1和图2为混凝土屋顶支架安装和组件敷设效果图,图3为笔者基于CAD图纸而绘制的南京地区别墅分布式发电系统的组件布置效果图,然而大多数别墅屋顶的业主可能没有屋顶平面和立面图纸,这种情况下我们只需把握屋顶的整体尺寸,细节的部分化繁为简。对于民用系统设计人士,本人还是强烈推荐使用SketchUp,因为在效果图制作和阴影分析上较为出色。

 

 

图1 支架SketchUp效果图

 

 

图2 混凝土屋顶支架安装和组件铺设SketchUp效果图

 

 

图3 别墅分布式发电系统组件布置SketchUp效果图

项目施工前的重要工作是深化设计,如方阵具体布置方案、支架安装方案、组件和逆变器选型、接线和电缆敷设方案、逆变器和交流配电箱的安装位置、防雷接地等,其中方阵布置和支架的安装方案属于重点内容,对于民用系统,支架的安装设计灵活性很大。

别墅屋顶一般为瓦面和混凝土两种形式,支架和屋面的固定有打孔和负重压块等方法,对于打孔因为破坏了原有屋面的结构,就要涉及到屋面的防水工程。

如图4所示为混凝土屋顶膨胀螺栓与屋面的固定方法和屋面防水措施,孔的直径需要和膨胀螺栓的直径匹配,太小和太大都不合适,孔的深度需要根据屋面的结构来定,膨胀螺栓的深度不允许超出现浇层,一般最大深度为现浇层的一半左右,并以此作为选择膨胀螺栓长度的依据。

图4所示的屋面防水使用了三重防水措施,即孔内采用组件封装所使用的黑色硅胶或者995结构胶灌注,屋面和角铝之间使用防水胶垫,同时螺栓安装位用防水胶密封。对于瓦面屋顶,若瓦下是水泥混凝土层,采用膨胀螺栓固定挂钩,也可以采用该防水方法。

 

 

图4 混凝土屋面上膨胀螺栓与屋面的固定方法和屋面防水措施

支架的设计需要了解常用的导轨型号和配件,如图5为混凝土屋面所采用的比较常见的支架架构(方阵由2*4片组件组成),由横梁、竖梁、方管、角铝、L支脚、T型螺栓和内六角螺栓、内扣连接件、压块等配件组成,深化设计需要确定各个配件型号、尺寸和数量。

内扣连接件用于连接方管和竖梁,并且可调节角度。竖梁和横梁之间的固定采用L支脚加上M8的T型螺栓,方管和屋面的固定采用膨胀螺栓和L支脚,角铝的作用用于斜支撑加强固定。

 

 

图5 混凝土屋顶支架方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浅谈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设计与施工

浅谈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设计与施工

本文以瓦面屋顶和混凝土屋顶为例,主要介绍其设计和施工部分,供民用系统从业者或对家庭分布式发电感兴趣的人士参考。

家庭分布式发电光伏电站发电系统
2015-09-06
如何在雨季筑牢光伏电站的安全防线?

如何在雨季筑牢光伏电站的安全防线?

随着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在雨季,降雨量增加、天气多变,给光伏电站的运营和维护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为了确保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专家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雨季带来的风

光伏电站
2024-03-28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实际系统效率高2%左右!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稳定运行

3月22日,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第二集上线播出。绿色探员带着对人类与海洋关系的疑问,走进目前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滩涂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3-27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而是逐渐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今,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这一便携的智能设备,实时监控和管理他们的光伏发电系统,这不仅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查看光伏发电信息,以及这一进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好处。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4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主要设备及其作用

在清洁能源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以其高效、环保的特性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璀璨明星。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究竟由哪些部件组成,它们又各自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今天,小编将带您走进光伏发电的世界,一探究竟。一、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组件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浅谈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设计与施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