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比太科技成功研发多晶硅电池干法制绒装备 成为国内唯一量产企业

来源:常州日报发布时间:2015-08-2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在8月28日结束的第三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常州比太科技有限公司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制造装备项目获第2名。经过几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多晶硅电池干法制绒装备全国唯一能量产使用企业,为我国多晶硅电池产业的技术升级奠定了基础。

28日,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安装干法制绒装备,这台装备将于9月中旬送往苏州。8月25日,首台高产能装备已经发货。
常州比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装备研发和制造。公司创始人兼CEO上官泉元多年来从事微电子行业高端制造装备技术研究,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线性等离子源技术,成功开发出了Tysol-RIE系列干法制绒设备。

与传统湿法制绒相比,干法制绒可以提升多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0.8%以上,让目前量产的多晶硅电池效率从18%左右提升到接近19%——对光伏企业来说,每一个百分点提升,都是一次技术的跨越。此外,干法制绒不仅可用于常规多晶硅电池,而且对金钢线切割的硅片也能达到同样效果。

“秘密就在于用干法制绒的多晶硅表面,可以吸收更多阳光。”公司研发部主管刘浩介绍说,普通方法生产的多晶硅表面放大后呈连续的M状,而干法制绒的多晶硅表面呈U状,阳光更容易“陷”进去,却“逃”不出。

据晶澳公司宣布,采用干法制绒装备后,以黑硅电池做成的6×10电池组件功率平均达到275瓦,比目前市场上常规多晶电池组件提高15瓦,相应的单位发电量增加6%,发电系统成本大幅降低。除此以外,该电池组还具有均一的外观,在分布式发电系统中备受欢迎。

目前,该公司已接到订单,并有多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厂积极跟进。“预期黑硅技术将被扩大采用,并成为多晶电池的标准工艺。”比太科技创始人兼总裁李剑说,比太科技解决了中国太阳能电池制造核心技术依赖进口问题,未来,这一技术或将改变光伏产业的格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比太科技成功研发多晶硅电池干法制绒装备 成为国内唯一量产企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