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许昌市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光伏 两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发表于:2015-08-23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调结构和稳增长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许昌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充分利用本地产业基础优势,抢抓国家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机遇,着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两大优势产业,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两大产业打造成主营业务收入均超千亿元的优势产业集群。

一、依托基础优势,加强规划引领。一是依托森源集团、许继集团、宏瑞世英、鸿舟车业等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产业,将其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优势明显:森源集团具有年产各类电动汽车5万辆生产能力,其中移动警务室全国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在70%以上;宏瑞世英具备年生产5000辆低速纯电动汽车、5万台驱动桥生产能力;鸿舟车业具备年产3万辆低速电动车的能力。拥有光伏制造龙头企业:许继集团、森源集团主要拥有光伏逆变器、光伏箱式变电站等光伏产品。二是充分释放电动汽车产能,许昌市制定出台了低速四轮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为推动电动汽车的生产、销售及上路行驶提供政策支持。同时,由市工信委牵头起草了《许昌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并将出台实施。本计划提出,将以“纯电驱动”为主攻方向,以整车为龙头,瞄准电池、电机和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等三大重点,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促进纯电动乘用车、商务车、专用车及低速汽车协同并进发展;预计到2017年年底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形成300亿元产业集群,到2020年底形成1200亿元产业集群。三是在光伏产业规划方面,许昌市将以光伏发电站建设为契机,以许继集团、森源集团等核心企业为依托,大力研发生产大容量光伏逆变器、光伏箱式变电站、光伏支架和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系统等光伏关键专用设备及光伏发电配套设备,努力打造光伏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大力开拓省内外光伏电站及配套光伏产品市场,着力提升全市光伏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二、注重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技术。一是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由许继集团主持实施的“国家电动汽车充电系统产业化”重大项目已于2014年通过验收,在项目实施中累计申请专利共107项,参与制定国家相关标准共4项、行业标准共12项,在充换电站的核心设备和系统构建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森源集团与美国澳特易公司开展合作,联合研发电池管理系统等尖端技术,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技术研发平台。在2015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动车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站设施展览会上,森源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7040Ev森源电动乘用车荣获“中国电动车辆技术卓越奖”,该车型不仅是唯一一家完全达到国家“双80 ”技术标准(即最高车速80公里/小时、续驶里程80公里)的产品,而且是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整车型式试验和安全碰撞试验产品,无论其安全性能还是技术指标都处于全国同行业前沿水平。宏瑞世英的母公司——北京宏瑞汽车技术公司已在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上获得专利技术25项,其中轻量化车身、电动汽车专用二档驱动桥、电动汽车专用底盘以及新型高效电机等关键技术均为国内首创。二是光伏产业技术方面,森源集团、许继集团已经研发生产出了大容量的光伏逆变器、光伏箱式变电站、光伏支架、交直流汇流箱、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系统等关键光伏专用设备及光伏发电配套设备。

三、强化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一是许昌市以森源集团为主体,加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用地3500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新能源汽车产能10万辆,二期建成后将实现新能源汽车总产能20万辆。通过大力推进森源集团、宏瑞世英、鸿舟车业的整车制造和许继集团的充电站建设,到2017年底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后,重点企业及项目入驻并初步形成产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亿元;到2020年底,推进实现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5万辆、销售量达到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将达到1200亿元。二是光伏项目建设方面,目前已备案的光伏发电项目共13个,总投资35.9亿元,总装机容量350MW。今年6月,森源集团与禹州市政府签订了投资100亿的1GW光伏电站协议。根据此协议,双方将在2017年形成总投资100亿元,建成1000MW以上光伏发电站规模;到2020年形成总投资300亿元,建成3000MW以上光伏发电站规模;力争到2020年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的光伏发电产业集群。并在推进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将快速拉动全市电缆、钢材、铜、铝、电力铁塔等行业实现协同发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倾力支持发展。为加快推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两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许昌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措并举地大力督促工作落实。一是围绕“保增长、稳运行”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权力清单制度,开展三查三保活动,及时研究、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整合市属企业的发展资金、科技三项支持经费等政策性资金,积极支持推进产业集群企业的重点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及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积极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强运用银企合作机制,积极协调推动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给予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和产业集群企业生产经营的信贷资金支持。同时,对涉及全市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等两大产业集群发展的长葛市、禹州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采取实行市直有关部门为集群企业提供一条龙审批和一站式服务等有力举措,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