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大同基地中标企业名单出炉 光伏“领跑者”推动行业良性竞争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5-08-13 00:00:00作者:成思思
索比光伏网讯:8月3日,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下称“大同基地”)招商项目正式签约,意味着我国首个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正式落地。

作为首个光伏产业“领跑者”示范基地,大同基地项目招商由大同市人民政府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负责,通过招标竞争的方式进行。记者了解到,项目共收到59家企业竞标报名,其中申请10万千瓦项目的36个,5万千瓦项目的23个。最终,仅有12家企业入围此轮光伏“领跑者”计划,联合光伏、中国华电、华能、中广核、中电国际、三峡、大同煤矿7家企业摘得100兆瓦项目,阳光电源、英利、晶科电力、晶澳太阳能、正泰新能源5家企业中标50兆瓦项目。

旨在规模化应用先进技术产品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市场,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光伏市场良莠不齐,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

由于整个市场对于价高、质优的产品缺乏真正认同,目前一些价格低、转换效率低的组件仍然占据一定市场。“虽然业主对组件招标制定了很高的质量要求,但是有些企业往往会以最低价中标。这样就导致一些达不到质量要求但宣称能满足要求的小企业以低价中标,运用此类低质、低转换效率组件的电站,发电量必然受到极大影响。”一位投资央企的副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说。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目前我国既有世界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也有众多技术水平一般,甚至落后的企业。随着近几年国内光伏市场的扩大,本应淘汰的光伏制造企业,又有了生存空间,使得淘汰速度变慢。

在此背景下,为了支持先进技术迅速扩大制造规模,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发改委等八部门于今年1月8日发布了《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光伏领跑者”是与其并行的一种促进光伏先进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的专项方案。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中国将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并对2015年“光伏领跑者”项目提出了明确的技术指标,例如多晶硅和单晶硅光伏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应达到16.5%和17%以上等要求。

大同基地是该文件下发后首个获能源局批准的光伏“领跑者”项目。梁志鹏表示,大同基地旨在规模化应用先进技术光伏产品,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引领光伏发电成本下降。

创新方式识别优秀领跑企业

在该示范基地建设启动会上,梁志鹏表示,“领跑者”计划不同于一般的光伏项目,要起到支持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作用。光伏发电除了产品要达到先进水平,光伏工程投资经营企业也应具备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管理能力。作为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首个获批的基地,大同基地将承担起这一功能。

记者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了解到,按照该基地建设定位,招商工作着重考察投资人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经验业绩和投资实力,通过投资商资格审查、评优方式详细评审排序、企业项目选择等一系列公开透明的步骤进行; 在企业申报资料提交和评优的全过程中,都按照公平、公正的要求,采用录像和专设监督等方式,确保评优的客观环境,所有专家均签署了承诺书; 最后,投资商递交确认函后,与大同市政府签署开发协议。据了解,近日入围并签署协议的项目单位,即视为已获得年度指标、可以立即开展前期工作,但签约项目不得转让。

“以产业技术升级为目标进行评优,在良莠不齐的市场上以创新方式识别出优秀领跑企业,最终入围的12家企业无论从投资能力、经验业绩、专业态度还是从技术先进性来讲,都是行业的佼佼者。”一位参与评选的专家表示。

“这次获得大同100兆瓦的项目开发权是对联合光伏综合实力的肯定,我们看到能够入围的都是有着丰富的国内外光伏电站运营经验和管理能力的一线企业。” 联合光伏执行董事卢振威表示,“我们将把全球首个光伏大型智能电站管理系统以及实时监测光伏电站的手机APP应用到这个项目中,并与全球领先认证机构TUV北德集团合作,引入全产业链的光伏产品检测和认证系统,把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打造成绿色环保能源的中国名片。”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健对本报记者说:“针对领跑者计划,晶澳提交了最有技术优势的产品组合,既有高效单晶,又有高效多晶系列,希望能成为业界最先进产品的展示项目。”

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大同基地中标的领跑企业对于引导推广高质高效产品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最终达到度电成本最低。”谢健补充说,“高质高效初期投资成本高一点,比如5%,但是最终的发电量要提高,度电成本降低超过5%,这才是示范项目的意义。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的表现和最终的成本,而不是一次性初始投资成本。高质高效的产品能够主导市场,促进生产企业关注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

“随着一些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杆,将带动产业内的其他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为能源革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卢振威表示。

一位长期从事电站投资的业内人士说,建议这种方式应用于今后我国其他光伏基地的开发管理上,不仅仅限于“领跑者”计划,这将有利于推动光伏产业的升级和理性发展。

梁志鹏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大同基地建设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推广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光伏产业升级共同促进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十三五”和更远期光伏产业提质增效和实现“优质制造”提供市场保障。

同时, 我国将加大对光伏发电工程质量的检查力度,检测标准也将进一步完善。随着更多的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本进入光伏领域,会有更多利益方共同关注和监督电站质量问题。因此,越来越多的光伏制造企业将筹建质检中心,以提升质量。这次中国推出先进技术“领跑者”计划,将助力“中国制造”引领世界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同基地中标企业名单出炉 光伏“领跑者”推动行业良性竞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