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绿电替代黑电:最有效的治污手段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发布时间:2015-08-13 00:00:00
“早上匆匆忙忙去上班,摔门而出之后就挤进了公交车。不好,空调忘了关了,这一天12小时家里没人,预计耗电14.4度,我又多花了7块钱电费。加上今年夏天已经发生了23次同样情况,这回损失可够大了。”

这段嬉皮的网络签名,折射了一个生活中比较大意、节约意识差的人,似乎这样的行为在周边人中挺常见的。其实仅仅算金钱损失还不够,这背后还有一笔“黑电”污染账没有算:2.5度电约耗1千克标准煤。

黑电污染指数:每户每年碳排放4.75吨

煤电也称黑电,是我国电力主要来源,通过火电厂燃煤生产,支撑千千万万小家庭的运转。通常汽车尾气被认为才是霾污染的主因,其实我们日常所用的黑电也是重要污染源。在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课题组的报告中,以北京为例,在雾霾污染源的构成中,燃煤约占20%,仅次于汽车尾气,而燃煤的两大需求是发电与供暖。

再回到那个人不经意忘关空调的行为,发电14.4度需要消耗5.8千克标煤,同时释放二氧化硫约0.2千克、二氧化碳约5.7千克。

如果再从家庭角度来,据统计,2013年我国人均耗电量约为4000度/年,那么三口家约为12000度/年,折算的耗煤量是4.8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75吨、二氧化硫166千克。如果把这笔污染账,复制到13亿人,那么不难理解雾霾污染难治理的现状。

说到这,心里多少有一惊,多少随意浪费电能的行为,造成了我们最终生活在糟糕的自然环境中,不关灯、不关热水器、不关电脑、不关空调……

绿电替代黑电:最有效的治污手段

干脆不用电了,似乎可以解决我们造成黑电污染的愧疚感,但生活怎么办,回到古代?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现实的解决方案是发展绿电。在中小学课堂上就反复学习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当时还觉得这一切很遥远,也很神奇。但10多年过去后,神奇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有了现实应用的基础,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由于在发电中并不产生污染,则称为“绿电”。

太阳能是目前公认的最佳可再生能源,一天当中,地球所接受到的太阳能足够全世界的人们用40年。如今,太阳能光伏产业在中国发展了10多年,利用丰沛的太阳能资源发电并进入民用市场,已经具有了可行性,“绿电”时代呼之欲出。

以绿能宝为例,该公司董事长彭小峰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他们将进入“绿电”销售市场。想卖电就要能发电,那他们的绿电从何而来呢?

绿能宝由光伏行业大佬彭小峰挂帅,以“互联网+新能源+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已经在全国帮助80多个太阳能光伏电站解决融资问题。手握庞大的发电端资源进入用电端则水到渠成。绿能宝在今年下半年还将帮助更多光伏电站建设,从而保证充足的“绿电”供应。

据悉绿能宝即将推出的绿电销售品牌为“绿电通”,将在本月问世。有人士称,这会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的绿电销售,划时代意义不亚于余额宝的诞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绿电替代黑电:最有效的治污手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