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变电工TSVG五大制胜法宝(二)——最节能的SVG

发表于:2015-08-02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一、拓扑省电

节约成本=变压器容量*损耗率*利用率*电价

以10Mvar容量机型为例,变压器损耗为0.5%,年利用率为300天,则年节约成本=10M*0.5%*300*24=360000元。即选用特变电工直挂式TSVG,每年节约用电成本36万元。

图1.特变电工TSVG拓扑结构图二、散热系统省电
SVG的散热系统也是损耗较大的部分,传统的做法是当SVG并网后散热系统不论是否需要都会持续工作,这对于大部分西北地区冬季应用来说都是很大的电能浪费。我们基于多年电力电子产品开发经验,以及对IGBT温升的仔细研究,通过热仿真和温箱整机实验的方法,得到了IGBT温升和负载量以及环境温度之间的函数关系,通过这种函数关系,我们可以准确计算出在一定负荷、一定环境温度情况下所需的风量,因此实现了风机的分组智能启停功能,这样不但降低了散热系统的损耗,而且见减小了SVG的噪声,改善了电站的工作环境. 
图2.风机分组启停示意图如上图所示,以35KV 30MVar 箱式直挂机型为例:12台风机分为三组,共用一个风道,由三个接触器独立控制,根据当前IGBT结温和负载量由主控决定三组风机的投切。投切函数示意图如下:

图3. 风机智能启停函数示意图
 上图为风机启停函数示意图,图中横坐标为链节IGBT平均温度,纵坐标为当前SVG的负载量,每组风机对应两条曲线,分别代表风机的启动和停止。以A组风机为例,当前运行工况下由IGBT平均温度和SVG负载量两个坐标可以唯一确定一个位于坐标平面的点,当此点位于A组风机“ON”曲线以上时,风机启动,风机启动后只有当坐标点位于“OFF”曲线以下时,A组风机才停止运行,“ON”曲线和“OFF”曲线之间的部分作为控制滞环,避免小的扰动使风机频繁启停。从坐标平面可以看出,风机启动的优先级为A组>B组>C组,停止优先级相反。


为了避免一组风机无法运行时影响整机的散热效果,系统可以自动启动后续组风机来实现,例如:如果A相风机过热或者接触器无法吸合,系统将自动启动B组风机来接替A组工作。

三组风机的启停曲线可以根据环境温度自动修正,当环境温度较高时,曲线整体向左下方向移动,当环境温度较低时,曲线整体向右上方向移动。

TSVG能够实现风机分组启停的一个结构上的关键点是出风口采用了自垂式百页,这种百页在风机运行时自动抬起,保证良好的出风性能;风机停止时,百页自动下垂,有效的使风道封闭,这在做风机分组启停时,未启动的风机组出风口自动关闭,保证了整机风道的完整性,防止风道短路的发生,保证了链节的可靠散热。


图4.a风机运行时自垂式百页打开 b.风机停止运行时自垂式百页落下,风道关闭
三、并机系统省电

TSVG内置了每种机型负载量和损耗之间的关系,应用在并机系统中,TSVG可以根据目前并机系统所需的负荷量,选取损耗最小的方式确定并机台数,进行负荷分配,达到性能和损耗的最佳平衡点。


图5. 12Mvar升压机型效率图表
上图为12Mvar升压机型效率图表,列出了电抗器、IGBT等的损耗数据。在组成并机系统时,主机会综合SVG主体、连接变压器或电抗器、散热系统的综合损耗数据,根据当前控制模式下的负荷需求,智能决定并机台数及分配负荷,达到效率与性能的最优。


图6. 并机系统图
 以上图4台12MVar TSVG并机系统为例,主机运行在恒电压模式,动态控制PCC点电压,从机作为无功源接收主机的调度,某种工况下,假如主机计算出需要12MVar无功来保证PCC点母线的稳定,则根据并机能耗曲线计算,2台SVG各发6MVar无功即可满足要求,这时主机会根据优先级控制两台SVG脱网以减小损耗,留下两台SVG继续挂网运行来满足无功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