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扎根高原献青春 誓为电建立新功 ——记“全国劳动模范”青海黄河新能源集成公司刘启栋

发表于:2015-07-28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刘启栋,现年46岁,中共党员,硕士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现任青海黄河新能源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标准中心主任职务。1986年,刘启栋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当年参加工作,自参加工作起,就投身于水电站工程建设工作,参与过举世闻名的龙羊峡、拉西瓦、公伯峡、李家峡、班多等大型水电站工程建设,后又转战新能源工程建设,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着青春,为水电建设付出了艰辛,作出了贡献。2009年荣获青海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0年以来先后从事黄河班多水电站、青海乌兰50MWP并网光伏电站、青海河南县20MWP并网光伏电站、甘肃景泰二期9.8MWP并网光伏电站、甘肃景泰红山49.5MW风电场、青海共和龙羊峡水光互补二期530MWP并网光伏电站的建设管理工作,为黄河公司新能源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

2009年11月,黄河班多水电站机电及金属结构安装开始,刘启栋奉命转战班多电站。一到工地便立即组织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制定施工计划,积极协调设备到货、设计供图以及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2010年7月9日,黄河突发洪水,7月10日流量达到2400立方米/秒,河水已经漫堰,正在建设中的电站形势异常危急,除了加高围堰,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提升泄洪弧门加大下泻量,因当时的液压提升机构尚未安装,只能用千斤顶、卷扬机等设备人工顶升,刘启栋一方面紧急调运设备,一方面与同事一起连续6昼夜奋战在现场,最终实现了抗洪抢险的胜利。班多电站机组安装调试过程中也出现过许多问题,如:受油器喷油、水导摆度直线上升、主轴密封漏水量大、弹簧油箱基础面水平度加工超标等等,刘启栋凭借多年的经验,很快解决了问题。2010年10月,班多水电站1#机组并网发电,12月,2#机组提前并网发电,大家在胜利的喜悦中未敢有任何懈怠便转入3#机组紧张的安装施工中,刘启栋一方面关注已发电机组的生产运行情况,组织各相关单位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一方面积极组织3#机组的施工,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常常白天忙活在工地,晚上组织审查各类报告和安排分部工程验收等事宜。2011年4月底,3#机组安装完毕进入启动试运行,刘启栋更是不分昼夜地忙碌着,在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下,机组顺利并网发电。2011年5月,班多电站至日月山的330kV输电线路终于建成,他立即组织三台机组的并网试验,经过7个昼夜的艰苦努力,电站三台机组全部并入330kV电网,不仅发挥了电站的设计发电功能创造了效益,也大大减轻了电站防洪度汛的压力。6月,电站机电设备、金属结构顺利移交给了生产运行单位。在水电站机电安装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为水电站防洪度汛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此,撰写了机电安装论文《大型轴流转浆机组调速器系统在班多水电厂的应用》在2011年《中国科技博览》刊物发表,《黄河班多电站调速器液压系统的设计》在2011年《城市建设》刊物发表,为机电安装工作提出了新的论点和可参考的成功经验。

2011年,黄河公司的新能源建设项目如火如荼的展开,首批250MWP并网光伏电站相继在格尔木和乌兰开始建设,数十名员工开赴新的战场,刘启栋也荣幸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7月的乌兰骄阳似火,青海乌兰50MWP并网光伏电站各参建单位近2千施工人员奋战在工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两天脸上脱层皮。然而,大家没有叫一声苦,喊出的口号是“宁叫汗水浮起船,不让工期拖一天!”。他和同事一道,每天早上在工地组织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下午在施工现场督促施工进度,检查质量状况。即便是下雨天,施工人员都休息了,刘启栋依然在施工现场检查,从子阵到逆变器室,从截洪沟到综合楼,查看完毕立即组织监理部和施工单位抓落实。8月份,高原的乌兰迎来了最为炎热的季节,刘启栋和公司几位员工食物中毒集体腹泻发烧,在医院打完吊针仍然坚持去工地,为了能够按期投产发电不愿意在医院休息一天。9月初,因施工单位管理不善发生严重的民工阻工阻路情况,工程被迫停工,面对民工因情绪失控的围攻,他和同事毫不畏惧,摆事实讲道理,积极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和合同单位解决问题,为平息事态尽快恢复生产,他们曾连续二十几个小时出面协调,我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博得了所有农民工的认可和县政府的赞扬。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20日,电站机电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具备发电条件,10月23日,电站通过了省电力公司组织的各级验收,进入148小时试运行,10月底顺利向发电运行单位移交,12月通过了省发改委组织的竣工预验收。在新能源工程建设工作中,身先士卒,为人师表,克服困难,吃苦在先,不计较个人利益,坚定信念,团结同志,为新能源工程建设忘我工作,新能源工程建设取得了可惜的成绩。

2011年11月,刘启栋又转战到黄南州河南县20MWP并网光伏电站,因电站地处青海省东南部,降雨量多于省内其它地区,海拔3500米,冬季气温达到零下24摄氏度,电站地处偏远的牧区距离县城22公里,交通不便。这些条件给电站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刘启栋一到工地立即组织各参建单位编制施工计划,明确节点工期,要求施工单位合理配置生产资源全面组织生产。所有员工无论刮风下雪,每天坚持在生产一线,掀起了大干50天、战风雪、斗严寒、全力保发电的热潮。12月底,在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下,电站如期具备发电条件,为黄河公司特许权项目赢得了信誉。

2012年8月,由班多水电站达标投产工地转战到甘肃景泰县从事甘肃景泰二期9.8MWP并网光伏电站、甘肃景泰红山49.5MW风电场的建设管理工作。电站场址位于景泰县上沙沃镇,距县城50多公里,两个项目相隔15公里,由于项目多人员少,刘启栋和公司两名同事每天往返130多公里管理两个项目。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及各专项方案,制定施工进度,每日查看现场、召开例会安排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质量、进度、经济等问题,常常是早八点出发去风电场,上午在风电场工作,在工地草草吃顿午饭后赶到光伏电站,下午在光伏电站查看现场开例会,回到驻地已是傍晚六、七点钟。土建施工前,组织审查施工方案,根据试验结果确定各部位混凝土配合比,严格控制混凝土入仓速度及温控措施,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风力发电机组吊装时更是不敢有一丝马虎,稍有不慎便会酿成大祸,从吊装方案、安全预案审查到施工机械检查、资源配置、责任落实无不是亲自组织并监督落实。在基础环安装调整、塔筒法兰螺栓拉伸、法兰间隙检查等关键工序施工前还给施工及监理方当起了技术员,亲自讲解安装及检测方法,确保工程顺利进行。风机调试前,他带领监理、施工、厂家人员亲自爬到八十米高的机舱内逐层仔细检查,各检查项目全部合格后才允许调试。光伏电站建设管理也是同样,从基础浇筑到逆变器室、生产楼土建施工,从组件、支架等电气设备到货验收到设备安装、电缆敷设,从静态调试到带电调试,无不是带领同事亲自在现场检查。工程验收在即,检查资料审查报告更不知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一年多的时间,在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中匆匆飞逝,2013年11月14日首台风机并网,2014年1月9日25台机组全部通过250小时试运行,2013年12月25日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礼花爆竹震耳欲聋的响起,一个个黝黑的脸庞绽放着无比幸福的笑容。
2014年4月,黄河新能源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迎来了一群熟悉的面孔,而他也是这群曾经多次奋战在新能源建设工地队伍中的一员。到新成立的集成公司,刘启栋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工程创优、科技进步以及标准化建设工作中来。新能源产业是近几年才兴起的能源领域,各种标准和水电工程相比,有很大差异,需要适合光伏电站的新的技术标准来衡量和支持,所以,技术标准工作要紧跟工程建设的需要,及时出台相关标准成为刘启栋的重要任务,新的工作要求给他带来了新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激发了他新的动力,在龙羊峡水光互补二期530MWP建设工地,通过学习和实践摸索,更使他对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建设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对晶体硅组件有了更科学的了解。在提高电站转换效率、设备选型、组件现场检测验收、土建及机电施工工艺等方面都有涉猎,通过查阅大量国内外相关资料,结合光伏电站实际,组织职工先后组织编写了《光伏电站电气施工要点图解》、《光伏电站晶体硅组件现场检测验收实施细则》和《光伏电站施工工艺标准》等新标准。通过在实践中检验,光伏电站设备选型、组件检测、土建施工、机电安装等工序都有了施工依据,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有了显著的提高,新的环境,新的工作,一切都是新的开始,虽然在新能源工程建设当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他谦虚地微笑说,他只做了他该做的事,尽到了黄河水电人和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离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肩上的担子很重,清楚地认识到该做的事情有很多,自身的不足更需要通过不断刻苦的学习去提高,面对压力只有两个字:努力!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刘启栋和他的同事们正信心十足地站在新能源建设的前沿,无所畏惧,勇于担当,勤奋学习,为实现集团公司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技术水平领先国内跻身国际的梦想,将在新能源建设的征途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