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揭秘顺风、中科背后隐藏的两大资本大鳄

来源:能源一号作者:王佑发布时间:2015-07-21 00:00:00
就在这几日,香港新能源上市公司---顺风清洁能源(01165.HK)与一家光伏EPC公司在宁夏上演了一场贴身“肉搏战”。

原来,顺风清洁能源于平罗的光伏电站公司曾交给中科恒源做工程总承包,但此后因欠款等问题没搞定,施工现场一直被中科恒源看护至今。但就在上周末,顺风清洁能源的另一EPC合作方西安东庆公司突然到场,与中科恒源发生了肢体冲突。

昨天说了一个关于中科恒源董事长向军的故事,这次继续来聊这个话题,介绍一位与向军有着密切来往的大人物卢建之,而他与轰动一时的“德隆系”有着十分深厚的关系。

卢建之其人

卢建之的故事也要从中科恒源说起。该企业是“风能与太阳能中小型综合应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目前已在湖南益阳、怀化及内蒙古包头分别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一个售后服务中心和一个备用生产基地。”

虽然该公司从表面上看在湖南长沙落户,但其重要高管活动于北京地区。

据小主所握情况,中科恒源的第一大股东是向军本人。他通过北京摩达斯投资有限公司、个人入股等,总计控制了中科恒源29.9%的股份,其他股东有中鼎天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持股7.5%)、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5%、卢建之(6.9%)。

本文的关键人物就是卢建之。今年45岁、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他,曾有过解放军履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潜艇32支队战士;1996年到2001年在湖南众立实业集团工作;2001年至2003年,任益阳大丰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至2006年,任湖南金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至2009年,任中科恒源董事长;2009年至今,任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外界并不辣么了解的是,他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履历---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晖资产”)董事长。

湘晖资产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家公司?让我来告诉你:它其实是夺下曾经轰动一时的上市公司万福生科控制权的企业。卢建之大概花了2个多亿,使得这一创业板“造假第一股”重回了A股。

除了担任中科恒源副董事长之职外,卢本人还是湖南湘晖成套设备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市齐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有一个哥哥叫卢德之,两人被资本界称之为“卢氏兄弟”;而湘晖资产所控制的公司及相关企业,又被冠为“湘晖系”。

“湘晖系”的另一个重要标签,则是被外界看做新“德隆系”的一支力量。虽然资本界人士对德隆系非常熟悉,不过这里还是简述下这一巨型财团,以下是《价值线》的报道:

1992年,新疆德隆实业公司成立,这是德隆帝国的开始。1996-1997年,德隆相继入主新疆屯河、合金股份、湘火炬。在这“老三股”上,德隆开始了疯狂操纵:通过二级市场收集三只股票筹码,拉高股价,然后利用高股价进行抵押贷款,再进行实业收购。德隆控制的产业遍及番茄酱、水泥、汽配、亚麻、钾盐、旅游、饮料、娱乐、种业、农资超市等等,最鼎盛时旗下拥有177家子公司、孙公司和19家金融机构,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产业集团,(当时掌控资产高达2000亿元吧)。

“一方面,德隆对产业吃得太深;另一方面过度依赖二级市场获利。”一位原德隆高管说,越到后期,德隆就越迫不得已地把精力和资金大量拖入融资和维持资金链条上,甚至开始游走在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边缘上。自1997年到2004年4月14日止,唐万新等人利用自有资金和部分委托理财资金,使用24705个股东账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采取连续买卖、自买自卖等手法,长期大量买卖老三股,造成三只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在2001至2004年的三年间,A股市场从高位回落30%多,而新疆屯河、合金股份、湘火炬,股价却分别上涨1100%、1500%和1100%。为维持股价,德隆只有自己花钱来“扛”,持有的三股流通筹码一度超过9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揭秘顺风、中科背后隐藏的两大资本大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