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河水电共和光伏发电产业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效益

发表于:2015-07-20 00:00:00     作者:管理珍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世纪新能源网讯(管理珍)在如今的黄河水电公司共和光伏产业园区内,笔直的柏油道路通向主要区域,路旁的新疆杨、青海云杉、珍珠梅等乔灌木随着马路延伸到光伏电站的子阵,子阵区鲜嫩的牧草随着微风轻轻地向太阳招手。在光伏电站的心脏——升压站及其生产楼、中控室周围等地,一排排黄垂榆、丁香、榆叶梅等分布在厂区的主路两旁,到处充满着活力。这景象是黄河公司近年来在共和光伏产业发电园区建设的生态光伏电站。


长期以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年降水量减少,风沙危害加剧等自然因素和超载放牧、滥挖滥樵等人为活动的负面影响,导致这里的植被破坏严重,成了荒漠化和半荒漠化的草场。

2013年,黄河公司在塔拉滩建设了(当时)当期建设规模、和一次性装机容量具全球之最的龙羊峡水光互补320兆瓦并网光电站和国内特大型光伏电站之一的共和产业园区20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是一项清洁能源工程,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发电的建成投产,每年可向电网提供约13亿千瓦时清洁电能,若按照火电煤耗(标准煤)320克/kwh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2.23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碳约127万吨,一氧化碳约74万吨,二氧化氮约4899吨,烟尘粉约5727.2吨。

新能源集成公司领导在青海省环保厅、海南州环保局、共和县环保局、共和县环境监察大队等相关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座谈时,向参加座谈的领导和各电站的代表介绍了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就环保方面始终坚持“三同时”的建设经验,对如何贯彻执行环保条例作了重点介绍。省环保厅领导对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创造性地引入“牧光互补”模式,即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实现“一草两用”,并委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开展“光伏产业带动生态建设”项目,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不仅能够修复生态,还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有利于环境和气候的改善。这一举措不仅推动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水土流失和水源涵养,植被形成的绿色屏障还能改善光伏电站周边的环境,降低风沙对光伏电站造成的损失,最终建成一个具有特色的光伏产业带动生态建设基地。

据海南州共和县气象局对共和一塔拉滩(产业园区)的沙丘移动情况监测表明,2014年,共和县一塔拉滩的沙丘移动距离为28.3米,较2013年减少17.5米,高度升高0.5米,沙丘移动速度明显缓于去年,多数沙丘上已长出牧草,对固沙起到了一定的作用;2014年春季,共和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8~1.9度,大风天气偏少6天,沙尘暴天气减少3天,冬季降水明显偏多4成,大风日数偏少1天;受冬季降水偏多,加之大风沙尘天气减少影响,沙丘移动速度缓于去年。塔拉滩2014年降水量较2013年增加约5成,降水量的增加,是沙丘移动缓慢,长出牧草的主要因素,也对大面积牧草生长提供了水源,对沙尘暴也起到了抑制作用。

以上现象表明,建设生态光伏电站,利国利民,在小范围内会对自然环境有着影响,能影响光伏电站及其周边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