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小张学堂】光伏运维业务发展策略(上)

发表于:2015-07-09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张鑫

 随着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光伏电站的数量成指数级上升趋势,当前光伏电站的运营已成为各家持有光伏电站资产企业迫在眉睫要梳理并解决的业务,其市场前景广阔。据统计,电站运维人员招聘竞争最激烈;目前市场上已有不少公司开始着手将光伏电站运维业务独立运作并寻求需要运维服务的客户源。做一个专业的电站运维公司对市场趋势如何看待,目标客户如何选取,根据政策如何选择合理的运营模式,人员如何招聘、运维业务如何管理,度电成本如何控制,营业收入如何提高,这些问题亟待解决。下文从以下六方面分析并提出建议。

1、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前景

光伏发电系统受到组件转换效率不高、储能效果不理想、智能电网设施不配套等技术条件制约,限制了其发展速度与规模,电站资产持有企业依旧依赖于国家补贴实现盈利。近几年,各路资本纷纷云集光伏行业,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着金融资本的青睐和参与光伏行业的机构增多,激烈的竞争促进组件成本下降趋势明显,转换效率也在逐年提高,光伏电源系统的投资收益水平呈上升趋势。随着国家对电力改革的推进,使售电业务独立发展成为可能,这一举措将推动分布式电源市场的发展,分布式光伏电源系统本身具有便于安装维护、可分散布置、就地消纳的特点,对于满足居民和工商用电都是绝佳选择,2015年5月Tesla公司已推出powerwall家用电池和powerpack储能系统,将储能产品的推广推上日程。随着政策促进、成本下降、技术突破等多维度的推动,分布式已是光伏发展的趋势所在,分布式将是未来光伏发展的主战场,光伏应用于分布式也将大有可为。

2、客户的选择


光伏运维业务的客户群大致分为三类:以金融为主导的光伏投资型企业,以发电为主导的电力生产型企业和以自用为主的家庭光伏业主。就目前市场形势看,运维业务承揽的主要目标为以金融为主导的光伏投资型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投资光伏进行资本运作进而上市融资,多数企业均未有运营电站的发电经验,经验的稀缺导致运营光伏电站发电量提升和故障处理存在技术性障碍,而此类企业主要精力也放在规模扩张和持有资产增加上,对于发电运营领域的关注少之又少。此类企业持有电站众多,需要成立专门的运维团队进行管理,企业管理成本增加。专业的运维公司正是可以依托运营经验和技术优势弥补投资型企业的不足,而且可以帮助此类企业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便于帮助上市,同时可以帮助此类企业节约管理成本,此类企业是运维公司的主要客户群。对于以“五大四小”(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国投、国华、华润、中广核 )为代表的以发电为主导的电力生产型企业来说,这些企业一般在全国各地都有成规模的电站,拥有比较成熟的运维团队和运营经验,外委运维业务的介入有一定难度。随着分布式光伏的推进,以自用为主的家庭光伏业主将逐步成为最重要的客户群,此类客户主要需求为光伏系统的维修服务,及时快速响应将是运维公司的重要关注点,此类客户也将是运维业务的重要发展方向。

3、运营模式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运营模式为传统电站运营模式,即承揽业主的外委运维业务,以甲方的程序制度要求实施电站运维服务并保障电站安全可靠运行。此外委运维模式存在种种病灶,如对于发电量的保障无法得到落实,谎报瞒报一般性故障,故障得不到及时处理,电站运维人员难管理、备件采购周期长、采购流程复杂、运维流程未有效执行、业主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光伏电站租赁模式可以很好的解决以上问题,电站租赁方可以通过对电站进行调研评价和系统测试后与业主方签订租赁合同,承租方付租金给业主方,资产持有方既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保障,还可以降低因单独组建运维团队而增加的管理成本与时间成本。电站运维业务由专业运维公司管理,运维公司落实安全和管理责任,除了要保障合同租金折算的发电量,还要积极控制运维成本,增加超发电量以获取更多收益。

运维公司在租赁电站前应对电站进行充分调研,熟悉当地电价补贴政策,了解当地光资源情况和当地电网情况及要求,对发电系统进行可靠性测试,对电站进行整体评估和效率分析,对电站历史运营数据进行分析并找出可以改进和优化的方面。签订合同过程中应注意与业主公司明确管理责任,明确甲乙双方责任和义务,梳理电站资产清单,借用竣工图纸、重要设备参数清单、网调设备清单、运行和检修记录、产品资料及说明、当地政府和电网各环节的批复意见,完成电网调度协议变更,索取电站运行历史数据并在租赁到期时提供所有运行数据给业主方,明确备件采购和技术改造范围与注意事项,费用的支付方式和周期,损坏和赔偿责任范围及金额,保密协议的签订。

(【小张学堂】光伏运维业务发展策略·下)

张鑫简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