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光伏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来源: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发布时间:2015-07-07 00:00:00
一、舆情综述

自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我国光伏技术进步明显加快,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与此同时,也出现了部分落后产能能否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6月8日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发挥市场对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支持光伏发电技术进步的作用”、“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加强工程产品质量管理”、“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完善光伏发电运行信息监测体系”等措施,促进光伏技术产品的应用和产业升级。

光伏产品市场准入门槛提高

在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方面,《意见》在光电转换效率和衰减率两大指标上提出了量化标准。据了解,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是指标准测试条件下光伏组件最大输出功率与照射在该组件上的太阳光功率的比值;光伏组件衰减率是指光伏组件运行一段时间后,在标准测试条件下最大输出功率与投产运行初始最大输出功率的比值。

《意见》明确,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5.5%和16%;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28%;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8%、11%、11%和10%;多晶硅、单晶硅和薄膜电池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分别不高于2.5%、3%和5%,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0.7%,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率不高于20%。高倍聚光光伏组件自项目投产运行之日起,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2%,之后每年衰减率不高于0.5%,项目全生命周期内衰减率不高于10%。

“领跑者”计划助力产业升级(略) 


二、舆情传播

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自6月8日至6月15日,共监测到相关新闻信息约837条。

三、典型舆论

光伏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硬要求

《意见》对目前我国光伏产业的优劣势认识深刻,为我国光伏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光伏产业门槛特别是技术门槛,让光伏产业建立技术优势,是我国光伏升级的必由之路。

——一位资深光伏行业研究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

该《意见》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光伏产品的光电转换率、促进我国光伏行业升级换代。就是通过建立行业标准促进技术升级,特别是要提高产品的光电转换率。例如,《意见》明确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5.5%和16%。

所谓领跑,也就是通过对国家支持投资的项目、公益性项目等的高技术标准来带动整个行业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接受采访时表示

优胜劣汰规则下光伏产业面临洗牌(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光伏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