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山西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领跑者”计划首个获批基地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5-07-01 00:00:00
6月25日,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正式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成为我国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首个获批的示范基地。

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分三年实施,以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为目标,采用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优选具有领先业绩水平、较强投资实力和先进技术管理能力的企业作为基地项目投资主体。目前,基地2015年实施项目即将全面启动,计划开发建设装机容量100万千瓦。

据悉,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于6月1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要求实施“领跑者”计划。该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具体来看,国家能源局提出示范工程的主要技术进步指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及信息监测等要求;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

《意见》明确,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0%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和12%以上。

据介绍,大同市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均太阳能辐射总量为5432.8MJ/m2,适宜建设并网发电电站。2013年底,大同市提出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废弃土地和电网接入等有利条件发展光伏产业的设想,并于2014年10月,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修编了《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规划及2015年实施方案》。

2014年11月26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基地规划》进行了评审,随后,大同市发改委根据评审意见,组织开展了基地电力接入与消纳研究、稳定性分析评价、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光照条件与技术标准研究、项目服务方式研究等专项工作,并对《基地规划》进行了补充完善;今年4月1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印发了《基地规划》审查意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西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领跑者”计划首个获批基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