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喀麦隆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简介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5-05-2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5月12日,《喀麦隆论坛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可再生能源给喀麦隆带来了什么”的专题报道,对可再生能源在喀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现将报道主要内容摘译如下:

2015年4月28日,喀麦隆能源有限公司(ENEO Cameroun)总经理孔楚(Jo?l Nana Kontchou)在杜阿拉出席巴萨-洛格巴巴(Bassa-Logbaba)天然气发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50兆瓦)项目开工仪式上表示:“目前,喀麦隆电力发展所面临的真正挑战,在于能否为喀全国‘组合能源’提供一个最佳解决方案,为吸引投资和确保电力行业融资稳定提供一个最恰当的融资模式,并实现喀全国电网的有效管理”。

“组合能源”一词指的是一国使用化石能源(燃油、天然气等)和多种可再生能源(风能、水能、太阳能等)的方式。据统计,目前喀电力装机容量为1292兆瓦,其中,喀能源有限公司电力装机容量为990兆瓦、迪邦巴电力发展公司(DPDC)经营的亚萨-迪邦巴重油热电站装机容量为86兆瓦、克里比天然气发电站装机容量为216兆瓦。目前,喀“组合能源”的构成如下:水力发电占57%、天然气热电站发电占21%、轻质油热电站发电占10%、重油热电站发电占13%。

专家表示,由于燃油价格高昂造成喀电力价格居高不下,以及燃油热电站(作为水力发电的补充)对环境的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喀现有的“组合能源”并非最佳状态。因此,对喀“组合能源”进行调整、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在喀“组合能源”中所占份额,成为喀电力能源发展的当务之急。

使用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更低、污染更少。事实上,喀麦隆拥有许多可用于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喀水系众多,江河遍布全国)、生物质能(农业和林业废弃物、食物垃圾、来自于市政和工业垃圾的有机材料等)、太阳能(其中,喀南部地区太阳能发电潜力为每平方米4千瓦/天、北部地区太阳能发电潜力为每平方米6千瓦/天)、风能(卡埃勒和乍得湖地区风速为2米/秒、邦布托斯山风速为6.6米/秒)、地热能(广泛分布于梅冈加、梯格内尔、埃孔多-梯梯、恩瓦等村镇地区)、海洋能源(海浪、潮汐、洋流等,主要分布在喀西南大西洋海岸一带)。

据报道,喀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在喀全国修建多个光伏发电站,与现有喀柴油发电站形成互补,即白天利用太阳能来发电、晚上使用热能发电。该项目将分期实施,其中第一期太阳能发电站将建在迪尤姆、洛米埃、贝尔图阿、约卡杜马、恩冈代尔等地,第二期将覆盖喀全国其它偏远地区。上述项目如顺利实施,将极大地降低喀燃油发电成本和提高电力使用范围。该项目是喀能源有限公司在对其运营的喀全国25个偏远发电站进行调查之后制定的。调查显示,目前喀电力需求年均增长5%,但喀全国现有发电站设备老化,电力产能不足制约了喀电力需求。此外,由于喀电力行业实施电价平摊制度,尽管上述项目生产每度电的成本要比目前喀全国平均电价还要高出二到四倍,但上述项目所生产的电力仍将按喀全国平均电价来收取。

2012年,喀水资源和能源部新设立了“可再生能源司”。2015年4月,在喀政府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上,喀水资源和能源部长作了一份题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政府战略”的报告。根据该报告,目前,喀政府正筹划在全国1000个村镇修建小型太阳能发电站。中期,喀政府还将在全国166个村镇修建小型太阳能发电站。此外,喀政府还计划在全国推广沼气发电和修建小型水力发电站,旨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喀“组合能源”中所占份额。另外,喀政府正在制订一项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就现阶段来说,正如喀政府内阁会议所指示的那样,喀政府应尽快完成可再生能源的司法框架制定工作。喀水资源和能源部应与其它相关部委共同协调,尽快将“喀电力发展计划”中关于可再生能源的内容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喀麦隆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简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