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蒙古地区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产业链不完整、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发表于:2015-05-21 00:00:00     来源:PV-Tech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政府的努力下,内蒙古地区光伏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从2006年以来,晟纳吉、中环、盾安、神舟、山晟、锋威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在内蒙古投资建设光伏项目。特别是2013年国家出台度电补贴政策以来,我区也出台了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太阳能光伏产业出现了向我区集聚的可喜态势。

然而,从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内蒙古太阳能光伏产业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产业链不完整、企业融资难、税费负担重、并网和补贴手续复杂难办等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和解决,我区打造中国光伏产业基地的蓝图很有可能化为泡影。

产业两头大,中间小

光伏产业是一个从硅材料、硅棒、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到电站应用的一个产业链。我区光伏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两部分,一部分是以硅材料生产为主,如神州硅业、国电晶阳、锋威新能源、盾安光伏、包头三晟、晟纳吉、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等公司,基本都是以生产多晶硅或单晶硅为主;第二部分是以光伏电站建设为主的终端应用,像内蒙古大友、内蒙古香岛、神州光伏、中环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盾安光电以及国内央企新能源行业的五大四小等,几乎都在内蒙古建有光伏电站。

目前,我区光伏产业发展已经有相当大的规模。国内目前在产的多晶硅企业不到20家,内蒙古就占了5家,年产能22000吨左右。同时还有晟纳吉、中环、日月等生产单晶硅棒、切片的企业。电站建设发展也很快,截至2014年底,我区累计光伏装机达3000兆瓦,成为我国五大光伏装机大省之一。特别是光伏发电和现代农牧业、蔬菜大棚、农村扶贫相结合的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土地利用水平和老百姓的收入。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我区光伏产业发展中最缺的就是组件生产企业和逆变器企业。目前为止,我区还没有一家生产组件和逆变器的企业。所以说,未来,如果能够把国内组件企业和逆变器企业引进来,那么自治区的光伏产业链就比较完善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