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缘何不温不火 产业在等政策,政策在等产业,造成项目难以推进

发表于:2015-05-20 00:00:00     作者:成思思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底,我国建成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实现较大规模发展。”眼下,马上要进入6月,就目前我国光热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这一目标难以完成。同火爆的光伏相比,国内“光热不热”的现象值得人们去思考和关注。

我国至今仍缺乏光热发电的明确扶持政策,光热行业最基本的上网电价仍然缺失。目前,光热发电领域较为突出的一大困惑是产业在等政策,政策在等产业。如何打破这一困局?在新电改方案及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的新形势下,除了示范工程,运用新思路,加大创新力度,才能加快推动光热产业发展。

和光伏一样,光热发电也是太阳能高效利用的一条重要路径。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指利用大规模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利用传统汽轮机进行发电的工艺。光热发电对太阳能利用效率相对高,稳定性好,还可以存储热能,拥有光伏发电无可比拟的优势。

但现实是,光热发电在我国一直不温不火。

光热产业不够“热”

实际上,光热产业得到了国家重视,光热发电已被列为国家战略。

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规划编制的工作重点涉及了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此外,国家能源局明文规划到2015年我国光热发电要达到100万千瓦,到2020年突破300万千瓦。

“2015年100万千瓦是国家对光热行业制定的导向性目标,重要的是体现国家对光热发电的重视和鼓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国内已经并网的光热项目数都数得清,从目前的情况看,2015年的装机目标达不到。”

同国内不够“热”的光热产业形成对比的是,国际上,光热发电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一个朝阳分支,正在全球形成一场产业浪潮。据了解,2015 年全球光热发电累计装机将达到24.5吉瓦,五年复合增速为100%。在已经并网的电站中,美国占40%,西班牙占53%。在规划和在建装机中美国占 56%、西班牙占24%、中东占8%。

上网电价政策缺失

“和光伏不同,制定2015年光热发电装机目标时,还看不准光热的发展前景,产业链上也有断点。”时璟丽告诉本报记者:“直到现在,光热产业也没有得到足够支撑,整个产业还处在示范工程的起步阶段,已建成项目基本以中小型示范项目为主。现在光热发电领域较为突出的一大困惑就是产业在等政策,政策在等产业”。

同其他新能源发电模式一样,光热行业要“热”也需要国家政策支持。然而,同光伏上网电价补贴不同的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统一的光热发电示范上网电价,而是实行“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核定。

虽然中控德令哈光热发电站一期工程已于去年获得1.20元/千瓦时的正式上网电价,但对于整个光热产业上网标杆电价的指导意义有限。“中控项目装机规模较小且尚处于不带储热运行的试验阶段,其1.20元/千瓦时电价并不意味着能合理反映更大规模商业化光热电站的经济性。因此,这个电价对于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电价制定的指导意义有限。”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志豪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具体支持政策不到位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处在观望中。 “鉴于目前在光热领域,国家没有明确的电价政策,作为企业要考虑投资收益率时就无法计算。所以企业只好观望,只要电价出台,光热项目就会很快地推进。”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困局如何解?

如何解开光热产业目前面临的“产业等政策,政策等产业”的困局? “去年上半年,我们经过多次课题研究后,建议推动一批示范项目的建设,使第一批的光热电站商业化得以顺利进行。”时璟丽说。

记者了解到,2014年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就牵头组织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其实就是想破解上述困局。时璟丽补充说,可以针对一些示范项目,出台专门针对示范项目的扶持政策。这样可以在示范项目建成之前,比如可研和主设备招标顺利结束时,就可以申请示范项目政策。她认为,政策不只局限于电价政策,还应有土地、接网、优惠贷款等方面的一揽子政策。对于达到设计标准的企业,就可以纳入到示范工程中。

“启动示范项目还是能起到作用的。但是现在出现了新情况,有些示范项目,以及示范项目这种思路出现了停滞。在新电改方案及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的新形势下,就应该有新思路,思维、技术、机制等都需要创新。”时璟丽直言。

虽然眼下光热产业的成熟度相比其他新能源分支较低,但记者也了解到,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的光热发电行业现状非常类似于2008年的光伏市场,从上游原材料生产到电站技术保障的产业链已经相当完善,我国光热产业前景明朗。对于光热企业来说,其应该更多关注行业的“分母”,通过更多创新合作,共同做大市场蛋糕,同时还要在技术、工艺、人才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全面创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