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配方案中的逆变器选型及影响——光伏系统设计中的组件超配与投资收益提升

发表于:2015-05-18 00:00:00     来源:pv-tech
通过合理的超配方案设计,可以实现对光伏系统的优化,发电量进一步提升,系统平均化度电成本(Levelized Cost Of Electricity, LCOE)进一步降低,投资方整体收益进一步提升。

在组件超配方案设计中,需要考虑当地光照条件、系统损耗、铺设倾斜角度等因素的影响,同时,逆变器的性能和选型也十分重要。集中型逆变器由于单机容量大,过载能力强,比组串型逆变器更适于超配。此外,超配后由于接入逆变器的组件容量提高了,会不会超过逆变器的运行范围,造成逆变器长期过载运行而影响逆变器安全?限功率运行时,直流电压会不会超过逆变器的允许范围?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做了详细分析。

一、集中型逆变器设计超配方案更灵活

在光伏系统设计中,光伏组件是以组串为单位接入逆变器的。以常见的地面电站为例,一般每串22块组件,以每块组件为250Wp计算,也就是每个组串的功率为5500W。在系统设计中,不论是否进行超配,不论是选用集中型还是组串型,方案都必须满足每个逆变器所接入的组件容量为5500W的整数倍数这一基本要求。
以国内市场上主流的30KW额定功率的组串逆变器、和500KW额定功率的集中逆变器,可实现超配的容配比方案进行比较,如下表:

表1:组串型和集中型逆变器在相同容配比范围内可实现的超配方案对比


如表1所示,在容配比(容配比=组件功率/逆变器额定功率)0.92到1.50之间,30KW的组串逆变器可现实4种方案,500KW的集中逆变器可实现53种方案;也就是说,在容配比1.5以下,选用30KW的组串型逆变器仅有3种超配方案设计,选用500KW的集中型逆变器则可以有46种超配方案设计,可以满足不同项目配置的需要。

另外,部门厂家的组串式逆变器,直流输入端子数量都是按照标准额定容量配置的,无法接入更多的组串数量,尤其是针对光照资源较差的二三类区域,容配比可以相对较大的情况下,由于输入端子数量的限制,根本无法实现最优的容配比,而采用集中型逆变器方案中,因为有直流汇流箱对组串的汇流环节,可接入的组串数量基本不受限制,进行超配方案时非常灵活。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