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打通分布式光伏“最后一公里” ——访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雷霆

发表于:2015-04-22 00:00:00     作者:张子瑞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把控风险:不做下一个倒下的光伏巨头

中国能源报:作为快速崛起的一家企业,顺风对于光伏行业发展起到了何种推动作用?

雷霆:自2013年顺风光电进入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以来,两年多的时间,应该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对推动行业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2013年,顺风光电用自己的行动给处在低谷的光伏产业打了两剂强心针。一是2013年异军突起,当年实现890兆瓦装机并网,对带动光伏下游电站投资建设业务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二是斥资30亿元收购无锡尚德。光伏制造业在2013年由于尚德的破产重整,已经走到了历史的低谷。产能过剩、银行借贷、不堪负债、企业破产已成了光伏制造业的魔咒。正是在这种低迷的外部环境下,顺风光电收购了无锡尚德,这让光伏制造业看到了希望。可以说,这两件事情对于刚刚经历寒冬的光伏行业起到了极大提振作用。

中国能源报:顺风2014年的光伏电站开工1439兆瓦、并网644兆瓦,与当年定下的3吉瓦目标相比低了不少,是哪些因素造成未完成既定目标?

雷霆:2014年顺风共计开发了2706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已开工建设的项目1439兆瓦,最终实现并网的项目644兆瓦。没有达到预期装机目标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是2014年光伏项目从核准制转向备案制,审批权力下放到地方后,政府如何参与、如何决策、如何操作也在摸索过程中。2014年项目备案基本上是从第三季度开始,致使后期项目建设时间不足,特别是西部地区,11月份已进入冬季,许多项目已无法开工及并网。可以说,去年大半年的时间是在等待中度过的。二是资金问题。银行放款时间与项目资金需求时间不匹配。通常是项目完工并网后,银行看到购输电合同后才会放款。银行处于自身的风险控制考虑,这么做或许没有错,但是项目建设期的资金瓶颈问题会影响项目的进展。

中国能源报:今年顺风的光伏装机目标及发展策略是否会有所调整?

雷霆:今年顺风的光伏项目发展目标是国内市场装机不低于1.5吉瓦,海外市场目标是500兆瓦。我们的策略是适度控制量,更加注重质。今年将在如何标准化设计、规范化设备采购、增强设备的互换性,平行发包等方面努力提升电站的品质和效益,努力提升发电量,最终实现以内涵式为主的扩大再生产。

顺风目前正从单纯的电站投资运营商转向投资、EPC建设、运维服务商,未来更要致力于提供低碳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去年11月,集团已从“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更名为“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并进行了一系列并购,日前又收购了飞利浦照明,意味着顺风将从以太阳能产业为基础业务,逐步发展为多元化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先清洁能源低碳节能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和服务商。

中国能源报:曾有不少新能源企业异军突起后又迅速陨落。顺风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如何做好风险把控,预防危机发生?

雷霆: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战略目标的确定、人力资源的整合配置、企业文化的碰撞与磨合都会成为企业是否持续快速发展,如何把控风险的重要话题。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也在内部讨论,在团队中广泛开展“新能源行业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顺风?”的大讨论,就是要让团队树立危机意识,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简言之,需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实现团队融合文化融合,形成合力的问题。二是在产业发展上如何抓住脉搏,实现长久发展问题。公司目前的业务结构调整就是在修正产业发展思路。三是如何不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问题。一个没有盈利能力的企业是不可能长足发展的,也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企业。四是从机制上如何激活人力资源问题。很多公司企业不大,却患有大企业病,这值得我们警惕。

行业发展:需破解项目建设期融资难问题

中国能源报:去年全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大大低于预期,您认为是什么制约了其发展?有何建议?

雷霆:分布式光伏要发展,必须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保障屋顶产权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要保障投资商收益的安全性。

针对产权难题,国家也将分布式光伏的概念从屋顶扩展到农业、渔业,荒山荒坡等土地,因为这些地方的产权关系相对稳定。不像屋顶,谁来保证25年屋顶使用权及租金不会发生变化?当房屋资产转让,屋顶租赁如何延续和保障?

我认为,相对屋顶产权的不确定性而言,分布式光伏投资商更大的风险来自电费的收取。如果是直接上网的话,按照目前一元钱的价格,在东、南部地区投资商的利益是无论如何难以实现的,因此必须采用国家补贴0.42元/度+用户使用电价收取的模式。问题来了,谁来保证用户25年都能有电费缴纳?遇上赖账、停产、倒闭等情况,投资商又向谁去收取电费?电费收取不能保障,如何还本付息?其实,这就是金融机构迟迟不能对分布式打开融资大门的关键所在。没有融资杠杆支持,全靠企业投资,装机规模无论如何是做不大的。

若能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量按协议价通过电网公司卖给屋顶用户或其他电网用户,综合协调投资商、电网公司、用户的三方电价利益关系,再加上国家的电价补贴,投资商的收益是能得到有效保障的,这也就打通了分布式光伏“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

中国能源报:融资难是光伏行业面临的老问题,如何看待绿能宝等金融创新?

雷霆:目前光伏行业面临的问题是金融工具、金融产品、金融渠道太少。除了银行外,需要开放非银行的金融渠道,真正实现金融渠道的百花齐放。光伏项目从开发到运营需要不同阶段的资金支持,现在的情况是,银行放贷周期长,光伏项目建设周期短,通常只需要三个月左右。一方面是金融机构有钱没放出来,另一方面是光伏项目建设缺钱,在两者的对接上出现了问题。银行放款需要的条件和光伏项目建设期所能给予的条件不匹配,银行放款的时间与项目需要钱的时间节点不匹配,这些错位制约了光伏项目融资。因此,乐于见到机制灵活的社会资金或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能在建设期支持光伏项目,等项目建成银行贷款下放后,再用银行贷款把这部分资金置换出来。这些资金再去做新项目,如此形成良性循环。如果能有多种融资渠道的组合,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

中国能源报:目前,多地出台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能否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

雷霆:常规能源有限,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是社会持续发展所必须做的。对能源企业而言,如果说过去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处于责任感的话,那么配额制出台后,责任感就变成了必须履行的责任,这对于推动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都有好处。

展望未来:智能光伏电站是趋势

中国能源报:光伏云、智能化等概念层出不穷,互联网与光伏电站的结合正成为一种趋势,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雷霆:目前,顺风运行着近百个光伏电站,从管理的需要来看,智能化是趋势。管理的光伏电站多了,就必须打破自己的孩子自己养的观念,就必须要有专业的运维公司。这么多的电站,不仅要管得到,还要管得好,这就需要借助互联网,实现智能化。这样一方面可以提升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提升生产效率,最终可以提升发电量。

此前,顺风与华为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顺风旗下的光伏电站将与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合作,包括智能逆变器、无线宽带系统、智能光伏电站管理系统等。选择与华为的强强合作,也是基于华为在无线通信、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和光伏电站智能解决方案系统的良好融合,有利于实现高效发电,智能运维和安全可靠的光伏发电智能化。例如,其智能运维使电站能够集中运维,远程运维,提高运维效率;优化专家资源配置,降低运维成本。一方面通过对不同电站、不同子阵、不同设备、不同组串对比分析,挖掘出落后的部件,提醒运维人员主动优化,以提升发电量。另一方面通过快速精准排除故障,可以减少发电损失。最终使电站投资商实现提升收益、辅助决策、保障安全和促进融资。

中国能源报:如何看待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今年17.8吉瓦的装机目标?

雷霆:对于此装机目标我持谨慎乐观态度。希望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但在实际操作中确实面临一些问题。一是备案制能否很好执行;二是电网接入和限发问题,虽然电网公司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今年到底能接入多少也是个挑战;三是针对地面电站,需要解决项目中遇到大量土地、林地等项目建设用地的政策问题;四是分布式光伏融资问题。尽管去年分布式说的很热,但由于“最后一公里”没打通,融资难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