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首富连环赌局:多地光伏项目破灭 真正财力成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发布时间:2015-04-14 00:00:00


李河君连环赌局

大楼门前,一面中国国旗和一面带有公司英文标志的旗帜在北方初春劲风中猎猎作响。

这里是汉能控股集团(简称“汉能集团”)全球业务的总部,它位于北京奥 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有三幢办公楼,大片的草坪和绿荫衬托下,是这片区域内最为显眼的现代建筑。此前,它们是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建筑,2011年,经过一番改建后,汉能集团成为它们的新主人,它也是唯一一家落户这块“风水宝地”的公司。

过去三四年时间里,汉能集团打造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太阳能上市公司,它的名字一夜之间广为人知。

今年3月,汉能集团旗下在港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简称“汉能薄膜”)总市值突破3000亿港元,一举超越了中国国内所有太阳能企业市值的总和。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晋升为中国的新首富。

几乎没有给外界过多的预热,李河君以及他所掌控的汉能集团便成为近年来商业世界里横空杀出的一匹“黑马”。而关于李河君本人,外界估算其超过2000亿人民币的身价无疑加剧了这位新能源“大亨”的神秘色彩。这个故事出现的背景有些突兀,曾经因光伏产业登上首富宝座的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与江西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公司都已破产,本人身价大跌。

几乎每次面对媒体,李河君都会将汉能集团比喻成一支“超级陆战队”,而作为这支陆战队中的关键火力点,李河君给汉能薄膜设计的目标是:到2020年,汉能薄膜将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市值2万亿元、盈利1000亿元。

这无疑是个足以引起业界震动的宏伟蓝图。

若一切如其所愿,依据汉能薄膜现有股权结构,持有汉能薄膜超过80%股权的李河君,其身价也将超过万亿人民币。

然而,颇具戏剧性的是,过去数年,李河君在不同场合宣讲其宏大的产业构想时,来自光伏业界与市场机构对其发出的质疑也从未消退。但面对一波接着一波的质疑,以及做空“攻击”,汉能集团始终未曾倒下。

“读不懂汉能的人,都(会)赔得很惨。”在最近一次与做空机构的博弈中,李河君向对手发出了如此警告。

如过去数年一样,李河君以及他的汉能集团依然笑到了最后,留给对手的,则是可能面临数亿美金的亏损。

但笼罩着汉能集团的谜团仍未解开,这家公司还在光环与争议的双重笼罩下神秘潜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首富连环赌局:多地光伏项目破灭 真正财力成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