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刘胜:光伏保险的两类保险

来源:新浪财经发布时间:2015-04-1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中国光伏投融资论坛于4月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中心财产险部副总经理刘胜出席。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

首先代表平安财险祝贺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的成立。

很高兴这次平安财险能够受邀参加此次盛会,并作为发言嘉宾进行发言,现在由我代表公司在里,从保险公司怎么看待整个光伏电力这个行业的风险,以及怎么样做好我们保险服务。

保险对于光伏行业的支持,我个人觉得一方面就作为保险的主业,我们作为保险的行业怎么去认清和看清楚光伏行业主要的风险点,在各个产业链的一些风险点,同时怎么样去运营我们保险机制去规避、化解这些风险,达到优化风险管理的目的。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目前我们公司也一直在探索或者希望,我们能够作为这个行业中链条中的一员,能够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为这个行业在提升行业整体的融资竞争力方面,为企业作出一些积极的贡献,其实这也是客户所期望的,客户希望通过保险的渠道(产品)使我们投资主体能够对我们投保客户的自信程度得到更大地认同,或者未来可能会实现我们的保单会直接作为征信证明的一种有效途径。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光伏电站投资者在考虑那些风险的因素,因此我们尝试做了一个光伏行业的风险举证:

第一,这中间也一些很外部的风险,比如政策的变动因素、天气因素的风险,这样会导致我们投资方、建造方、电站的一些损失。

第二,这是非常常规的一些保险风险,比如运输设备的风险、建筑安装工程的风险、财产损失和信用的风险。光伏的电站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的投资领域,它处于一个传统的风险和新型风险并存的一个时期,一旦新型行业发展到一定时期,一定会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它通过一种成熟的保险产品进行风险的转嫁,在这里出去传统的保险风险转嫁以外,我们认为核心部件的质量风险可能是我们保险公司所去重点关注的电站的风险之一。

这是近两年因为质量问题,对于这个行业的一些负面影响,我们也认为如果假设缺乏有效的监管,如果第三方的认证没有得到有效地承认,如果企业没有做好充分的风险转嫁的方案,这个行业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形成一种恶性地循环。反过来讲,如果我们政府有了一个有效地监管,同时我们第三方又有了充分的认证体系下,企业又通过这种商业保险的方式,把核心的风险转嫁出去以后,我们认为首先保险公司转嫁了企业的核心风险,这样整个部件的质量水平以及供应商的资质水平都会得到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金融机构也会提升对于整个光伏电站投资的信心,同时也可能会使我们未来的融资成本得到有效地控制,这样我们电站的项目信用等级也会得到提升,从而使我们一些优质的电站项目融资的能力不断地在提升的同时,也树立了一些标杆的榜样,这样整个推动了全行业的扩张式的发展,整个行业的发展可能会朝着一个健康、良性循环的方向去发展。

作为保险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和慕再合作的,在光伏保险方向的两类主要保险:

第一类,这是我们目前已经在做的一个保险方式,我们针对制造商的一个保险。首先它是为光伏组件的制造商专门设计的,它的组件制造商是我们整个保单的受益人,承保组件的制造商一旦面临大规模组件能效损失的赔偿事故的时候,这样我们会给制造商一些赔偿。

第二类,这是我们重点推荐,是目前我们正在跟慕再研究,也即将推出的一个叫光伏电站能效的保险方案,这个在国外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在国内也即将成为一个优质的保险方案。这个特点它是为光伏电站的投资方去专门设计的,光伏电站的融资方可以作为保单的受益人,当电站无法向制造商进行索赔的时候,可以直接通过保险公司来赔偿过渡衰减的组件,从而来确保正常地发电。

第一个保险,我们是跟着生产周期走的,25年的期间,同时会也一些保额的限制。我们想主要还是介绍一下第二种,光伏电站效能保险,它的投保方可以是光伏电站的项目公司,承保的范围因为光伏的组件能效下降以后,导致电站能效不足的这种无形财产的损失,它承保的风险我们列举了最主要的几个:

第一,光伏组件能效不足。

第二,如果光伏组件的制造商倒闭以后,无法对于不达标的组件进行维修、更换上的风险。

第三,银行贷款的电站,我们可以跟客户谈一个偿债背书率,也就是说你的产出和你要还给银行的钱,你的比例低于什么程度的时候我们就会履行我们的赔偿责任。

第四,对于自筹电站我们也会和客户谈一个项目产权的比例,低于所谈的比例我们就会去履行我们的佩服责任。

这种保险一般我们的承保期限都是融资期限(10年左右),比如一个10期贷款的融资电站,我们整个保单的期限也就是10年。

承保的条件目前我们是两种方式:

第一种,电站使用制造商已经向保险公司投保了一个效能先。

第二种,电站制造商通过我们保险公司的验厂的认证。

如果电站的项目投保了效能保险以后,它把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了,组件商有可能去投保一个25年期的组件的能效风险,一旦发现了我们又通过再保的方式把风险转嫁给一些国际的再保险公司。这是目前我们研究的一种新模式,组件的制造商不用再向我们投标,而是直接由电站向我们投标,我们前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对于制造商做一个验证,它取得资质认证以后我们就投保,一旦发生损失以后,电站就向我们提出一些索赔,这些电站索赔获得赔偿以后,我们就为电站的项目提供了一些长期的贷款,为投资方提供一些长期贷款的保证。同时保险公司所履行的责任就是,对于这些一定数量的召回事件,我们可以履行一些赔偿的责任,这整个光伏电站能效保险理赔的方式。

总结起来,我们认为目前我们正在准备推出的光伏电站能效保险我们认为它有三个意义:

意义一,它可以保障企业经营的稳定,改善因为这些意外、事件所造成的企业的财务状况的恶化,能够保持一个企业平滑的财务曲线。

意义二,可以增强企业征信能力,对企业信用风险做了有效地管理。

意义三,我们认为有可能下一步会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对于这个保险来讲,我们认为它其实更侧重对于整个信用风险的管理,对于这个市场来看,它未来会加强融资的吸引力,优化它风险的特征,同时它分散了信用风险以后,考虑到我们组件质保期的长度和不确定的因素,也改善了组件供应商财务的报表。

我们平安财险是整个平安集团发展的一个根基,通过25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第二大的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是210亿,目前在全国已经有2200家分支机构,经营的险种也超过了350个,依托与这个集团强大的渠道和资源的优势,我们也在积极地谋求我们自己的一种长期稳定和健康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跟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建立一个长期的保险战略合作的关系,我们的孙建平董事长也跟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高层共同签署了光伏、风能等在内的一些可再生能源保险合作协议,双方就相关的新型保险产品在国内做了一些独家合作的尝试。

今天是光伏行业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面对这个行业所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对于我们一直寻求创新和求便的平安财险,我们一定会在这次行业发展中抓住机遇,通过与慕再等合作伙伴的强强联手,为整个光伏电力行业提供全面地新型的保险保障。当然我们更相信、更希望,因为我们有一个比较强大的集团后盾,未来平安财险能够通过联合平安集团旗下的各个专业子公司(平安信托、银行、资产租赁、证券……)充分地整合我们平安集团的资源,为光伏行业的发展提供全流程的金融支持。

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刘胜:光伏保险的两类保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