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CIGS已成“雾霾时代”光伏思路的突破点

发表于:2015-04-07 00:00:00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能源发展问题一直是会议讨论的焦点。当《穹顶之下》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时,有人看到的是问题,也有人在思考怎么做。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主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作用当然不可忽略。对于光伏产业而言,简化光伏项目审批、减免分布式光伏发电增值税、保障光伏电站可靠并网、推进分布式光伏并网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并网工程建设……历年来的“两会”提案,这些议题都不会被落下。然而,次次提,反复提,问题却依然存在。车到山前必有路,幸运的是,我们很可能已经“上道”了。

2015年2月,我国人均发电装机历史性的突破1千瓦门槛。人均装机1千瓦,是几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结果,可喜可贺。然而,如果哪一天突然有人告诉你,这所有的努力都是无用功,你做的越多,对社会对环境造成的伤害就越深,你会怎么想?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在了这么一个关卡上:过去数十年几代电力工作者们筚路蓝缕辛苦努力的成果固然喜人,但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质疑这么做到底值不值得。我们头顶上的雾霾也在拷问,在新时代的能源建设道路上,中国应该怎么走?


回归市场常态是关键

选择清洁能源是为了消除雾霾。但是清洁能源有更深的意义,不仅是减少雾霾,还在于减少碳排放,对全球气候负责。当前全世界饱受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威胁,我们所能看得见的霾污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美国英国是相当大的不可见温室气体污染源。单拿美国来说,其汽车保有量、工业发达度、石油消耗量、都在世界排行第一,这是有目共睹的。全球气候恶化,没有国家能够逃脱责任。

化石燃料资源的消耗是永久性的损失。而且随着煤炭、天然气等进一步被消耗,传统发电成本只会越来越高, 带来的社会成本不减反增。更严重的是,如果说电价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忍受的话,由化石燃料燃烧带来的大气污染、全球气候变暖则是不可承受之重。尽管如此,大部分国家在化石能源与清洁能源之间还是选择了化石能源,何以至此?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2013年全球24个主要太阳能应用国家新增光伏发电系统安装量为36.9GW,这个数量使得国际能源署PVPS项目组成员光伏装机量达到了123.2GW。加上其他国家总计10.8GW的光伏装机,2014年年初全球光伏装机量达到了134GW。这个数据可以说是进步巨大,然而,相比于火电的增长,其减少碳排放的作用被大大抵消。而且,另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是,光伏产业的繁荣,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特定市场机制下的非正常产物--简单而言,就是在大量的补贴政策下人为操控的结果。如果让市场选择,目前太阳能因为发电成本的原因,很难与化石能源竞争。

这种状态是不能持久的。

经过10天的公示期,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日前正式确定了2014财年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调整方案及对应的消费电费附加。在新的太阳能上网电价补偿政策里面,太阳能上网的收购电价普遍下跌,我们很明显看到了日本在推广太阳能时的犹豫。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太阳能起步较早的国家。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经济上的补贴,但回归市场常态又是大势所趋,两者之间的矛盾,恰恰凸显了光伏产业在技术发展阶段的尴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