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工总结】电改名词——售电主体和售电牌照

发表于:2015-03-25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刘殿宝
“售电主体”作为高频词汇,共16次出现在中发[2015]9号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那么什么是售电主体?怎么成为售电主体?本文将从基础入手加以阐述。

一、定义

电力资源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电力业务,应当依法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除电监会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不得从事电力业务。

所谓电力业务,是指发电、输电、供电业务。其中,供电业务包括配电业务和售电业务。

所谓售电主体,是指依法取得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营业许可证[注1],并依法开展配售电业务的单位或个人。

[注1:电力业务许可证分为发电、输电、供电三个类别。必须同时具备上述两证方可开展售电业务。]

售电牌照即为供电营业许可证,目前只有电网公司等及个别企业(用电直供中的发电企业)拥有该牌照。

二、如何办理售电牌照

售电牌照归属经贸委核发,允许持证方开展电力贸易行为,但需具备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以证明具备供电业务资格。

2.1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

该证的意义在于拥有此证,证明具备开展供电类电力业务的资格。

办理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应当具备《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中要求的内容,才可以提出申请。具体要求为:

(一) 具有法人资格;

(二) 具有与申请从事的电力业务相适应的财务能力;

(三)生产运行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具有3年以上与申请从事的电力业务相适应的工作经历,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或者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以上为基本条件。

(四) 具有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的供电营业区;

供电企业在批准的供电营业区内向用户供电,供电营业区的划分,应当考虑电网的结构和供电合理性等因素。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参见《供电营业区划分及管理办法》)

(五) 具有与申请从事供电业务相适应的供电网络和营业网点;

(六) 承诺履行电力社会普遍服务义务;

(七) 供电项目符合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具体办理流程咨询省级电力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