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光伏“专家”英利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来源:保定日报发布时间:2015-03-23 08:42:26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发展模式难以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今年作为“创新能力提升年”,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这为保定进入创新模式下的新轨道确立了方向。

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提升创新能力,需要搭建平台,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市场主体。从今天起,本报特开辟“实施创新驱动 引领协同发展”专栏,发掘全市近年来涌现出的创新经验典型,希望给各地各部门以借鉴,藉此汇聚各方才智,推动保定绿色崛起。

一位德国人,操着流利英语向几十名碧眼高鼻的外国人,讲述阳光的发电之道。3月19日,英利集团一个会议室内举行的光伏技术创新峰会,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气氛。

台上台下的与会者,有一个共用称谓“专家”,也来自同一家企业“英利”——光伏技术让大家走到一起来了。人们不禁要问,脱身草根的这家民营企业,为啥这么能聚“才”,人才又带给企业咋样的创新发展?

创新思路,汇聚创新人才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1998年,英利集团涉足光伏产业时,光伏发电在国内还是一项空白。

于波,集团公司总裁助理,东北大学毕业后入职英利。这位高材生所学专业是机电一体化,称得上是学为所用。但是,刚到英利时的于波,却面对着另一种学非所用的尴尬。

“那时,外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光伏发电,国内高等学校也没有这样的专业,我们一切从零开始。”于波说,自己为自学跑遍了保定的书店,向服务员打听光伏发电类书籍,服务员迷惑地问:“天上的太阳也能发电吗?”后来,于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北京的书店买书、进图书馆查资料,最终还是一无所获。

那时,迈进光伏发电门槛的英利技术人员,不少人与于波感受一样。但十几年后,英利集团光伏技术团队已聚集1000多人,有一大批精于此道的高级工程师,还有来自海内外的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英利建立的“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光伏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拥有硕士学位以上员工居多。

英利集团首席技术官宋登元说,我们靠“三条腿”走路,有了一支最为宝贵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第一条路,员工先学,然后传帮带。本世纪初,英利建设的第一个3兆瓦光伏项目,在中国属首个多晶硅产品生产工厂,企业没有专业人才,国内也鲜有精通光伏专业人员。“为了能掌握技术,我们老板舍得在员工‘学艺’上花大钱。”于波说,公司邀请美国和欧洲的专家上门授课,请人家把国际前沿技术送进门。然后,员工间再进行知识的交流。

第二条路,员工到外国去学。领先技术是产品创新的核心,不能指望别人。英利选拔一些优秀技术人员,送到美国和欧洲的供应商那里学习。于波就是那个时候到德国学习的员工,回忆起那段在外学习的日子,他记忆犹新。 “老师,我想学完系统设计再学电机设计,再学工程设计和通讯设计。”德国专家用质疑的眼光看着他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什么都学怎么干好本专业呀?”

于波却有着学习的韧性,凭着爱学的倔劲,用几个月掌握了大量知识,回国后应用到技术研发中。

第三条路,把优秀专家从国外引进来。托马斯是英利集团欧洲分公司的技术总监,原先他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工作。2006年,英利集团拿到葡萄牙茂拉项目,这是当时欧洲最大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托马斯就是因此慕名加盟英利集团的众多外国专家中的一个。

创新技术,锻造创新产品

今年1月20日,英利集团出台《科技成果奖励办法》和《人才培养与晋升制度》,斥资200万元重奖科技人才,并提出2015年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10%的目标。

企业有了人才,也就有了开发产品的“金刚钻儿”。光伏生产中最常见的多晶硅线锯设备,按设备出厂标准只能切割出厚度325微米的硅片,英利通过技术团队的持续创新和生产一线员工对设备、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切片厚度降低到180微米。

提高光电转换率,是增强光伏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发电成本可降低7%左右。为破解世界光伏业这一技术难题,英利技术人员协力攻关、全产业链联动,多晶铸单晶技术、N型硅掺杂技术、化学法制作选择性发射极电池技术等一系列专项创新成果,在一个光伏产业链上完成。

经过努力,英利集团的多晶电池转换效率从2007年的15%提升至18.7%;多晶电池成品率从2007年的92.9%提高至97.3%;具有双面发电功能、长寿命及输出功率衰减小等优点的“熊猫”N型高效电池在全球率先实现量产,最高效率达到了21%,比普通多晶电池高两个百分点,成本却比同类公司降低30%以上,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创新赋予英利技术、成本等多方面优势,再直接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在全球光伏行业,英利集团的垂直一体化集成生产模式,更有利于产品生产和技术的纵向整合,成本和质量的控制。去年,英利集团光伏组件出货量达到10吉瓦,继2012年登上全球出货量第一供应商宝座后,进一步稳固了世界老大地位。

创新模式,推动创新发展

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光伏产业“严冬”到来,英利集团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

2010年,占全球光伏总装机量70%的德国和意大利,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相继大幅缩减光伏装机补贴,直接造成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萎缩。当年初,被视为光伏行业新兴市场的美国,在其三家光伏企业先后宣布破产后,10月份正式提起针对中国太阳能产品的“双反”诉讼……国际市场急转直下,光伏组件价格一降再降。

英利集团决策者的眼光,开始聚焦从做产品向做系统供应商转变。2013年,英利加大对电站的开发,通过大力向利润丰厚、收益稳定的下游电站业务拓展,拿下全球最大的地面电站阿尔及利亚233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项目。同时,目光也从国外转向国外、国内两个市场,与大型国企同煤集团、中核汇能等合作开发地面电站,当年完成国内128兆瓦电站项目建设。

近几年,国家不断加大支持光伏行业发展力度。《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将2015年光伏总装机量的规划目标从20吉瓦进一步提高到35吉瓦以上,这对加快商业模式创新的英利集团而言,更是一种政策利好。

近两年,英利集团的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速。2014年,继在河北、新疆、云南等10多个省、自治区储备约1吉瓦项目之后,调高电站建设计划,再追加400至600兆瓦。同时,依托取得商务部颁发的对外工程承包资质,在境外储备约200兆瓦电站项目。首席财务官王亦逾说,2014年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企业的产品生产成本下降,再加上向下游市场延伸,英利集团的毛利率由个位数向两位数回升。

为进一步降低电站开发风险,英利集团与上海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可再生能源基金,用于国内太阳能下游项目投资。同时,其与大同煤矿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电站项目,通过“合资+投资+开发电站、分布式”的模式开展业务;与招商能源旗下的联合光伏签署电站收购框架协议,以求快速回笼资金,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勇于创新、持续创新,为英利走向全球光伏市场之巅,开辟了一条“阳光大道”。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光伏企业正积极寻求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和复杂的政策法规,他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策略来确保成功。1.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当地企业建立

中国光伏企业
2024-03-28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计算方法揭秘

在绿色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企业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碳减排的重要力量。但是,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如何准确计算碳减排带来的好处,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衡量其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本文将深入

光伏企业碳减排收益
2024-03-27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日前,英辰新能源承建的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项目总装机1.26兆瓦,利用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余量上网。预计投产后全生命周期总发电量将超过2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利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07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1.05GW TOPCon!正泰新能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集采项目

1.05GW TOPCon!正泰新能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集采项目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集团公司n型光伏组件集中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公布,正泰新能凭借高效可靠的产品、细致周到的服务,中标1.05GW n型TOPCon组件大单。

正泰新能中国石油光伏组件
2024-04-01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与亦威新能源(安徽)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2.5亿元的4GW新能源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协议。禹会区委书记王启卫,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洲等出席签约仪式。

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设备
2024-04-01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日前宣布与泰国最大私营电力公司Gulf Energy达成突破性合作,双方就Tiger Neo N型组件签署了3.5GW供货协议。

晶科能源清洁能源组件
2024-04-01
p型最低0.7595元 组件招标价格隐藏踩踏风险

p型最低0.7595元 组件招标价格隐藏踩踏风险

3月下旬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呼声此起彼伏,朋友圈“明日涨价”的消息更是数见不鲜。但笔者始终认为,供需关系对价格的影响不可忽视,在全产业链产能过剩、p型产能即将大面积淘汰的背景下,组件价格的这一轮起伏可能并没有那么乐观,特别是p型组件价格,很可能形成踩踏,跌破现金成本。

新华水电组件价格
2024-03-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揭秘光伏“专家”英利是如何走到今天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