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迎战日全食 瞬间“黑暗”相当于广东省一半电力消失

发布时间:2015-03-13 12:02:00

   如果你开了一盏灯,就必然有人在某个地方加了一铲煤,这是传统电网体系的黄金法则。最近,德国主流媒体之一的《世界报》刊登了一篇封面文章:日食会制造双倍的黑暗吗?一下子在民众间掀起了千层浪:原来日食对公众而言不只是观赏性的自然现象,背后还有那么多故事和隐患。

  日食会制造双倍的黑暗吗?

2015年3月20日上午,整个北半球将观测到难得一见的日全食。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讲,这是一次难得的福音,可是对于新能源行业的人们,尤其对光伏从业者来说,听上去就觉得是灾难。

德国目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3900万千瓦,在夏季阳光明媚的中午,光伏发电量甚至占到德国最大用电量的一半以上。但2015年的3月20日,这一支柱会被折断——这天德国和整个欧洲将经历的日食会让大量光伏发电设备无光发电,电网运营商担心会影响供电的安全稳定。

尽管直到2015年初媒体才较多关注此次日食事件,但能源行业的专家们,尤其是电网公司于一年前就开始无声无息地应对日食可能带来的巨大危害,甚至2003年上一次日食之时就有所准备。

相比上次日食,时隔12年之后,德国第一次在安装了这么多的光伏组件后遇到高于80%遮挡度的日食。尽管下一次日食将在2026年夏天再度发生,但再次如此接近日全食的黑暗度要等到2081年才会再现——那时说不定光伏等新能源已经全部超级自动化且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建成,人们利用科技和时差(欧洲黑暗之时中国恰好是白天,可利用时差支援调度)即可安然度过。

日食对光伏的影响显而易见——无风无光就无法产出电力,欧盟输电联盟由此并未排除发生大停电的可能。

奥登堡能源与气象系统研究所受电网运营商委托开展了相关研究,研究表明,在日食开始的德国时间上午9:30左右,光伏发电出力可能瞬间减少1200万千瓦。要是当天是大晴天的话,其影响就相当于10座核电站同时退出运行。

而在两个半小时之后,太阳会在中午12点左右从月亮后面钻出来,因为在太阳的突然照射下,短时间内升高至19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出力将进入电网,相当于把20座核电站突然接入电网。

相当于广东省一半电力消失

为何太阳一来一回会有如此巨大又如此不同的影响呢?

对于电网调度者来讲,晴天正午虽然光伏发电到处爆表,但这样的冲击并不是挑战最大的,更可怕的是日落。中午、下午有大量的光伏出力来覆盖负荷,大部分常规火电厂都处于最低发力状态,可是日薄西山之后必须迅速推高火电厂发电出力来弥补空当——这可不是猛加几铲煤就可以解决。火电厂接替光伏发电的速度和配合程度必须非常高,不然电网很容易从振荡走向崩溃。

非常不利的是,太阳落山之时,正遇千家万户照明,点火做饭,看电视洗衣服,本来这些负荷在传统的电力供应体系下不足挂齿——和已经停机下班的工业负荷相比,它们其实是小儿科。问题是在装了很多分布式光伏的家庭,这些自用负荷白天都是和光伏发电相融合混搭的,电网调度中心看到的是到处一幅幅倒灌的壮丽场面。可是到了傍晚,这些分布式“电源”突然个个调转枪口都变成“负荷”,不仅不帮忙,还倒打一耙,电网负担可以想见。

所幸德国电网并非独树一帜,而且网内、网外可供调度的资源丰富,电网架构也颇坚强,使得大规模的电力征调成为可能。另外,太阳落山绵软悠长,几小时的准备时间对电厂来讲虽然不适却也勉强可以,何况还有电力市场,整个欧洲如法国波兰奥地利都会帮助德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从5到15,再到25,德国光伏要飞起

从5到15,再到25,德国光伏要飞起

用爆发已经很难描述德国对光伏装机的热情与渴望。根据最新的德国可再生能源需求,2030年前德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量将从2021年的5.26GW飞跃到25GW。从5GW到15GW去年年底时,德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年均增长15GW。2021

德国光伏市场光伏装机德国光伏装机
2022-03-27
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院长:欧洲需建立吉瓦级工厂

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院长:欧洲需建立吉瓦级工厂

第38届欧洲光伏能源大会开幕式于今年9月6日在线上如期举行,来自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ISFH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及德国Fraunhofer太阳能系统研究院的众多专家针对欧洲光伏市场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点击此

海外光伏市场欧洲光伏市场德国光伏
2021-09-09
德国1~7月累计新增光伏装机3.2GW

德国1~7月累计新增光伏装机3.2GW

根据联邦网络机构Bundesnetzagentur的最新数据,德国7月新增光伏装机量434.96MW,其中,屋顶太阳能项目为308.8兆瓦,750千瓦以下的地面安装项目为10.2兆瓦,户用光伏项目总量略低于1.9兆瓦,其他地面安装项目为126兆

海外光伏德国光伏市场德国光伏装机量
2021-09-03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四)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之全球电池组件巨子(四)

第四节 德SolarWorld 安装商起家借东风上市 并购一体化阿贝成光伏王伴随德国2000年颁布执行的可再生能源法(EEG),德国光伏企业随风兴起,Solar World及其其创始人Frank H.Asbeck将成为新兴王者之一,成为第一个专业

光伏春秋光伏纪实分布式光伏德国光伏市场
2021-06-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迎战日全食 瞬间“黑暗”相当于广东省一半电力消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