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项目采用众筹模式融资可行性有多大 靠谱吗?

发表于:2015-03-11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成思思
目前,国内小型光伏或光热项目采用众筹模式融资的案例不多。远观国外的此类项目,自少数发电项目开发商采用众筹模式融资以来,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也开始选择这种融资模式。那么,采用这种融资模式为小型光伏或光热发电项目融资的可行性有多大,到底靠谱吗?

  众筹融资规律是先慢后快

据记者了解,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公民自有网络组织(CORENA)在众筹融资方面早有经验。2013年,该组织决定采用众筹模式为即将在澳大利亚建设的一座装机规模50兆瓦的光热发电项目融资。这种融资模式非常简单,支持者只要直接将钱捐给一个为该项目特别设立的名为Big Win的账户中即可,等到筹集足够资金后项目就可开工。

CORENA主席Margaret Hender表示,如果有72万人愿意每周出资8美元(约300美元/年)的话,估计一年时间他们就可以募集到建设一个装机50兆瓦并伴有3小时熔盐储热系统的光热发电项目所需要的资金。

相比其他项目融资,Margaret Hender认为,众筹融资模式有几个关键的优势,例如,可以消除项目的融资成本,而且可以使项目摆脱单纯寻求商业回报率,可以创造更大的影响力。不过,Margaret Hender同时也承认,众筹模式存在一大缺陷,让公众自愿捐款以筹集一个较大的数额实属挑战,尤其是很多人对于这种新的融资模式并不熟悉。

截至目前,CORENA已经为上述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筹集了37436美元。虽然这个数字距离目标还差很远,但这至少表明此种融资模式和设定的目标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对于Margaret Hender来说,主要的挑战是沧海一粟的问题。“根据观察发现,如果人们认为肯定会有其他719999人参与捐款的话,那么就会非常乐意参与捐款。这个规律在CORENA多次组织的一种名为Quick Win的新型众筹融资活动中都得到了验证。Quick Win是一种通过众筹融资模式为社区募集资金20000美元左右来建设光伏发电设施的小型众筹融资项目。往往项目在开始时人们捐款可能相对缓慢一些,但是最后几千美元一般会很快捐满。” Margaret Hender说道。

Margaret Hender表示:“很明显发起一个雄心勃勃的众筹光热发电项目计划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没有类似的融资模式先例可以让我们预测最终能够获得多少融资。CORENA对于不确定性的处理办法是:我们向捐助者保证,无论最终获得多少融资,它们都将被充分利用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即使是一个规模小很多的光伏发电项目或者类似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