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张传卫:建议修订《可再生能源法》 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5-03-0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文/ 张子瑞(系中国能源报资深记者)】

——3月6日,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表示,建议修订《可再生能源法》 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张传卫代表认为,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治理雾霾天气、落实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等相关政策与规划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可再生能源产业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从而也赋予了《可再生能源法》新的任务和使命。

——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日新月异,成就的发展中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国家从法律层面加以规范和引导。张传卫说,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战略定位尚未以法律的形式加以明确,可再生能源产业市场环境建设滞后,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难落实,各方利益协调机制不畅,某些地方政府部门违背《可再生能源法》宗旨出台规章制度,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和金融保险服务体系创新动力不足等一系列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都需要通过《可再生能源法》进行规范和调节。

——张传卫认为,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严格限制不合理的或者浪费性的能源需求,把能源消费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逐步地减少或者降低对煤炭的依赖,控制煤炭的增量, 尽可能多地发展非化石能源。进行能源技术的创新或者能源技术的革命。

——《可再生能源法》自 2009 年修订至今,已有五年。期间正值我国从“十一五”向“十二五”过渡和“十二五”建设的关键时期, 《可再生能源法》发挥了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根本大法的作用。基于当前国内外能源政治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整体趋势,为持续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的发挥可再生能源在能源革命中的作用,张传卫建议对《可再生能源法》开展有针对性的修订工作,细化和明确老问题,纳入新形势和新任务,解决新问题,使《可再生能源法》始终保持与产业和国家发展需求高度同步,使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始终沿着法制的轨道健康发展。(本文图片由付拥民拍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张传卫:建议修订《可再生能源法》 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