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华创电力设备新能源】穹顶之下的投资选择-节能减排、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5-03-02 00:00:00作者:张文博、苏晨
索比光伏网讯:

投资要点

一、撕扯其痛处,两会前期再看节能减排意义深远

穹顶之下让大家看清了同呼吸共命运的是一片40年工业化产生的废气、废水,在两会前择机发表,意义深远。这个盖子由过去40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导致、由就业倒逼活动行为带来、由资本助推助长。我们强调了20年的节能环保,却一直没有真正落实,“没有立法、执行者界定不清、不敢取缔”等等原因困扰着我们,柴静这次在撕扯每个人的痛处。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寻找一种清洁能源代替,让经济增长方式从重工业向其他产业倾斜?

二、9大节能减排投资培育新产业机会。

国家“十二五”期间计划实现节能量6.7亿吨标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9大重点节能工程被明确:工业锅炉窑炉节能改造工程、内燃机系统节能工程、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工程、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工程、热电联产工程、工业副产煤气回收利用工程、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工程、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工程、节能产业培育工程。



三、目标倒逼,节流>开源。

非石化能源在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在2015年达到11%,2020年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2030年达到20%。在一个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如何实现目标-目前中国一次能源供给里,煤炭占比67.5%(高出世界平均水平40%),石油占18%,天然气占3.5%,其他能源占比仅11%,新能源短期无法替代传统能源,因此节流>开源。

四、节流重在节能减排。

煤炭清洁利用、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电力节能、交通节能、设备监控、节能服务7大领域最值得重视。

(1)煤炭清洁利用:

科达洁能(煤制煤气,替代传统水煤气,碳的转换效率达到90%以上,远高于水煤气60%水平,有效治理酚水、焦油、硫化氢等致癌物质)



(2)建筑节能: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35年(美国74、英国132年),建材生产能耗16.7%,建筑使用能耗27.4%,其中使用能耗中采暖空调65%、热水15%、电气14%、炊事14%。采暖空调能耗主要是热损失导致,因此外墙保温成为建筑节能首选。从降耗效果看:外墙屋顶保温降耗40%、热泵降耗30%、空调降耗20%、门窗降耗10%、其他电器(高效照明产品、节能家电)降耗10%。首选聚氨酯硬泡黑白料企业红宝丽、烟台万华,及其上游滨化股份;热泵企业关注烟台冰轮、大冷股份、陕鼓动力、软控股份;高效照明关注:三安光电、德豪润达、茂硕电源等

(3)工业节能(余热余压):

“十二五”余热余压应用率目标,水泥行业54%、玻璃行业30%,钢铁行业50%,锅炉窑炉企业关注杭锅股份、海陆重工、华光股份、神雾环保、双良节能等。



(4)电力节能:

至2020年,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规模接近1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智能电网-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国西电、特变电工;高压变频-合康变频、荣信股份、英威腾;节能电机-大洋电机、卧龙电气、湘电股份、宁波韵升、江特电机等。

(5)交通节能:

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分析,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目标达到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再升级。轿车动力电池的单体比能量2015年底达到200瓦时/公斤,比2010年提高一倍;2020年达到300瓦时/公斤。由于电动汽车下游需求旺盛,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处于供不应求阶段,根据一、二线动力电池厂商扩产计划,我们认为此次供不应求局面将至少维持到15年底,而需求侧的快速增长有望带动产业长期维持高景气。动力电池上游-西藏矿业、中信国安、杉杉股份、中国宝安、江苏国泰、拓邦股份、华芳纺织;中游-东源电器、比亚迪、横店东磁、正海磁材、风帆股份、德赛电池、骆驼股份等;电机技术水平保持国际先进,驱动器比功率2020年比2014年提高一倍。电驱-汇川技术;继电器-宏发股份;美国电动汽车充电桩超5万个,中国仅2.5万个。国家电网规划15年达到18万个,20年达到32万个充电桩,充电桩-南洋股份、上海普天、动力源、奥特迅、科陆电子、特锐德、万马电缆。

(6)节能服务:

2010年新建建筑中智能建筑占比中国17%、日本60%、美国70%,相关标的:达实智能、延华智能、同方股份、汉鼎股份、赛维智能、泰豪科技、银江股份:电改带来微网与直购电发展机会,能源互联网-科华恒盛、中恒电气、智光电气等。

(7)监测设备:

先河环保、雪迪龙、华测检测、天瑞仪器、聚光科技等。

(8)碳交易:

13年有7家交易机构,预计15年国家碳交易体系全面启动。相关标的凯美特气(石化尾气回收利用)、三爱富(CDM)等。

五、开源重在新能源。

开源重在新能源!新能源在于对传统石化能源的有效补充,在降低石化能源消耗的同时,大力发展光伏、风电、核电、新能源汽车可以从根本上降低PM2.5的浓度,可以说是即节能又环保。

(1)光伏

光伏电站进入融资放开阶段,多重利好带动光伏周期加速向上:2014年由于分布式光伏政策调整较晚、地面电站路条发放滞后等原因,全国光伏装机整体低于预期,我们认为,2015年在合理分配分布式与地面电站指标、分布式政策调整以及地面电站路条市场整顿完毕后,国内光伏电站将出现加速增长(全年预计15GW以上,同比增长50%以上)。我国光伏电站于13年底开始大规模建设,由于缺乏历史运营数据,项目资产未得到资本市场广泛认可,融资渠道匮乏,融资成本维持高位,14年底以来多家商业银行放开对光伏电站贷款限制,此次央行宣布贷款利率下调将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光伏电站资产收益率提升(按照70%贷款比例测算,光伏电站项目IRR提升0.5个百分点左右),预计15年我国光伏电站建设将迎来加速增长阶段。

(2)核电

核电关注两会时间窗口,内陆核电重启及出口预期将成为短期主题:两会期间预期利好包括(1)再提内陆核电重启:国家规定2015年前不得重启核电,2016年有望成为内陆核电重启放开的元年,AP1000主泵技术成熟将打开技术瓶颈,桃花江项目议案的再次提出将成为板块催化剂;(2)重点提出核电“走出去”战略:核电“走出去”战略成为国家意志,未来将沿着“总包工程-设备出口-成套设备出口”的路径发展,阿根廷项目协议标志我国核电出口获得突破性进展,“走出去”将成为未来3-5年持续推动板块脉冲式上涨的主要驱动力;(3)沿海核电重启:在项目审核完毕以及三代技术成熟度提高后,2015年沿海核电重启确定性较强,将带来核电产业链周期反转。核电主题持续将带来板块行情持续,利好具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龙头标的:丹甫股份、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久立特材等。

六、重点推荐

科达洁能、科华恒盛、阳光电源、东源电器、鼎汉技术、汇川技术、宏发股份、林洋电子、精工钢构。

科达洁能:煤制煤气最纯标的。煤炭经过筛选、除尘、脱硫,碳转化率可以做到90%以上,替代传统水煤气炉,环保高效。预计14~16年EPS0.65、0.81、1.1元,对应PE30、24、18倍。

科华恒盛:公司布局分布式发电、云计算服务、能源管理三环节,中小型能源互联网雏形孵化完成。暂不考虑摊薄,预计14~16年EPS0.58、0.82、1.2元,对应PE38、26、18倍。

阳光电源:15年我国光伏建设提速将保障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公司同时在储能、电动汽车等领域进行提前布局,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再向新能源综合供应商快速转型,我们预计公司14-16年EPS为0.45、0.71、0.98元,对应PE为46.64、29.45、21.16倍。

东源电器: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国轩高科借壳上市,产业景气度加速向上以及公司产能快速扩张带动业绩爆发式增长,我们预计3月有望过会,目前公司2.5亿AH产能已排产至3季度末,16年有望扩张产能至6亿AH以上,业绩有望维持爆发式增长。我们预计增发完成后14~16年EPS0.31、0.66、0.90元,对应PE为87.28、41.26、30.33倍。

汇川技术:工业自动化覆盖视觉、传感、控制、驱动、执行全产业链,大巴车用电驱技术实力一流。预计14~16年EPS0.85、1.1、1.4元,对应PE42、33、26倍。

鼎汉技术:高铁出行是交通节能的一种形式。公司围绕轨道交通,以“内生+外延+跨界”的方式实现“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供应商”目标。预计15~17年EPS0.71、0.92、1.2元,对应PE36、30、21倍。

宏发股份:内资继电器第一,正实现从“进口替代向走出去”过度。低压、工控、新能源汽车继电器是15年最大看点。预计14~16年EPS0.88、1.1、1.5元,对应PE27、22、16倍。

林洋电子:东部分布式光伏运营龙头,光伏电站装机有望持续超预期,电表领域运维服务将为公司传统业务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预计14~16年EPS1.14、1.57、1.95元,对应PE为23.96、17.40、14.01倍。

精工钢构:绿色建筑与分布式光伏成为公司未来业绩高增长的双轮驱动力,公司与集团携手进入分布式光伏领域,集团光伏电站装机的快速增长将带动上市公司EPC业务的业绩高弹性,我们预计增发完成后14~16年EPS0.40、0.62、0.90元,对应PE为30.85、20.03、13.61倍。

分析师:(张文博13301012828 苏晨1891169802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创电力设备新能源】穹顶之下的投资选择-节能减排、新能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