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省宁波市人大代表建议呼吁促进渔农业与光伏产业联姻

发表于:2015-02-28 00:00:00     来源:人民网


在浙江省宁波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宁波市市长卢子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推进科技兴农、发展循环农业、现代种业”等,宁波市人大代表崔耸提交建议,呼吁促进渔农业与光伏产业联姻。

“大力发展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项目,不仅能带动农民就业,推动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以及电力开发利用的迅速发展,还将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的内容与档次,带动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崔耸代表说。

据介绍,光伏农业是指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

崔耸代表认为,宁波市在开展光伏农业和渔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宁波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热量资源丰富,年日照时数1928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35天。是农作物种植和渔产品养殖十分适宜的区域。同时,宁波是我国最主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拥有各类光伏企业上百家。

据了解,近几年来,宁波个别地方与企业正在积极尝试进入光伏农业领域。2012年6月,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落户余姚三七市镇。2012年6月,浙江省首个太阳能光伏大棚——宁波象山农业大棚12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项目在新桥镇高湾村开建,可望实现种桃、发电“一地两用”。

崔耸代表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宁波市政府也于2013年7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推广循环农业技术,加大对设施农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重点建设智能温室等农业设施。

此外,国家能源局于2014年9月正式发布《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因地制宜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建设就地消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崔耸代表建议,政府给予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绿色环保能源项目以相关的用地保障,根据规模大小给予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项目以财政支持,将此类项目纳入财政补助项目。同时建议给予此类项目更多的融资支持,建立融资扶持资金。

崔耸代表还建议,将绿色农业推广纳入到“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支持渔光互补和农光互补的示范工程建设,可以考虑由政府投资或导入PPP模式(公私合伙制)建设一批示范型项目,采用公司运营模式,涵盖农、渔产品的生产、包装与仓储各个环节,然后出租给农民,打消农民对风险的顾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