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刘工总结】光伏电站基础知识系列总结:降压变压器可以做升压变压器使用吗?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刘殿宝发布时间:2015-02-27 00:00:00
在开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时候,会接触“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其接入方式大多为接入厂区配电变压器低压侧母线,所发电量通过母线分配给同时连在该母线上的负荷使用,剩余电量通过变压器反向升压输送至电网。

此时,大多数业主会有同样的疑问:降压变压器可以反向升压吗?对变压器有没有不好影响?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变压器的特点。变压器是一种常见的电气设备,可用来把某一数值的交变电压变换为同频率的另一数值的交变电压。升压变压器就是用来把低数值的交变电压变换为同频率的另一较高数值交变电压的变压器,而降压变压器则是将电源输入端的较高电压,转换为较低的理想电压来供负荷使用。变压器的原理是通过电磁转换来传递能力,并起到电气隔离的作用,如下图。


I1(I2)、U1(U2)、W1(W2)分别为一次(二次)绕组的电流、电压和线圈匝数,其数量关系为U1/U2=W1/W2=I2/I1。Φ是通过电磁感应产生的磁力线,它所在的物理实体是铁心,它是变压器的磁路。

降压变压器中,一次绕组为高压,电流较小,但因为要通过电磁感应产生Φ,所以要考虑其中的损耗,所以一次绕组电压要预留5%的损耗,例如10KV电压,其实际为10.5KV;二次绕组为低压,电流较大,需要考虑绕组本身以及到达负荷端(用电设备)的压降,所以,其电压也要预留约5%的余量,例如,一般所说的380V电压,其实在变压器低压侧,是400V。

那么,如果降压变压器作为升压变压器,低压侧需要产生电磁感应,高压侧作为负荷电源,二者都需要考虑相应的损耗,如果都是预留5%的话,正好可以实现,而且,光伏逆变器输出电压可调范围较大,能够满足电压变化的需要。

也就是说,原理上,降压变压器是可以作为升压变使用的。

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降压变压器在结构(绕组三相连接方式等)和保护部分与升压变压器有一定的区别,长期反向使用,会慢慢降低变压器的使用稳定性,同时有可能影响其使用寿命。

而且,现行政策及规范文件中,一般要求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自用比例要大于所发电量的50%,而且接入容量不大于上级变压器的25%。(作者微信公众账号:光伏经验网)


作者简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刘工总结】光伏电站基础知识系列总结:降压变压器可以做升压变压器使用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