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反常态“高送转” 律师:涉嫌操纵股价

发表于:2015-01-29    

   一夜之间,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8.65元)成为了整个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公司持续亏损,原本就属于低价股梯队的背景下,前三大股东却不合常理的提议“10转20”,并制定巨额减持计划,将公司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监管层重点关注的“反常态高送转”,成为了资本市场上一个新的热词。记者了解到,类似海润光伏这种违反常态的诡异“高送转”行为,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的要求。对于海润光伏的案例,法律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已涉嫌操纵股价。

此外,在交易所的问询之下,海润光伏1月29日的公告显示,提出“高送转”预案并计划巨额减持的三大股东微调了减持方案,杨怀进从部分减持改为暂不减持,但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的减持计划并不没有太大区别,仅小额降低了减持额度。与此同时,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九润管业1月14日到1月20日之间累计减持海润光伏7874.89万股后,在1月27日和1月28日又马不停蹄地减持了2450万股。

  诡异送转“护航”减持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高送转”对股东权益和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但是却往往成为了资金炒作的理由,其背后也有着一定的原因。

一位券商研究员指出,一般情况下,“高送转”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对此,一位上市公司人士也表示认可,称推出“高送转”一般也是考虑公司的成长与股价的因素,因为只有良好的业绩支撑,才能保障股本扩张之后股价的平稳,另外公司股价太高,不利于市场流通,也是“高送转”的促发因素之一。

种种迹象显示,海润光伏却并不具备推出“高送转”方案的条件,公司前三大股东突然提出10转20分配预案本身,就显得极为诡异。

从业绩来看,受累于行业低迷,海润光伏在2013年亏损逾2亿元的亏损,2014年前三季度又出现近4200万元亏损,如果剔除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实际亏损金额超过6600万元。如果海润光伏在2014年继续出现亏损,公司将被戴上*ST的帽子,因此从经营层面来讲,业绩堪忧,并不具备“高送转”的基础。

从股价标准来看,截至昨日收盘,海润光伏也仅为8.65元/股,若按此价格实施10转20的话,公司股价将在3元以下。对此,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提出,从股价角度来看,“高送转”之后,海润光伏极低的股价反倒不利于公司的形象与资金的选择,从理性角度考虑,公司更应该选择缩股而非是转送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证所对于海润光伏前三大股东提议“高送转”的动机,也给予了关注。面对上证所的问询,三位股东称是“考虑到公司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的理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