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各省的光伏补贴政策之三(河北、山西、陕西)

发布时间:2015-01-08 15:34:22作者:王淑娟
 2014年,各省及地方政府在光伏支持政策上持续发力,共颁布了近百个支持政策。从今天开始,每期按省份介绍10个左右地方光伏政策,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为了让大家看起来更清晰,只写政策中与容量规划、电价直接相关的内容,其他配套内容请查看原文。

今天选择的三个省份都有一个特点,一半Ⅱ类区电价区,一半Ⅲ类电价区,它们分别是:河北、山西、陕西。

一、前言

河北、山西、陕西三个省份的太阳能资源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北部的特别好,由北向南逐渐变差。

从上表可以看出,三省的太阳能资源都是不错的,即使没有补贴政策,光伏项目的收益也应该不错。

二、河北省光伏政策

1、省级政策(2个)

 

2、市级政策(1个)

 

3、河北省小结

从表1可以看出,河北省的太阳能资源总体而言是这三个地区最好的,但河北省是这三个省份中唯一出台省级电价补贴政策的省份。这应该也是跟河北是光伏制造业大省有关,一大批知名的光伏组件生产厂家总部或重要的生产基地都位于河北省。

在河北省做光伏电站,Ⅱ类、Ⅲ类电价区的电价:

2015年,分别为1.1/kWh1.15/kWh

2016年、2017年,分别为1.0/kWh1.05/kWh

补贴年限也非常明确,3年!

虽然只有三年,但已经足够将本来已经不错的收益率提高约2个百分点!

河北省背靠坚强的京津唐电网,消纳点光伏电量,根本不是个事!因此,从2013年底开始,河北省聚集了一大批找地的投资业主。我自己也在河北省内跑了很长时间,地方确实很难找!我感觉,河北省的山地光伏电站可能是全国最多的;甚至可以说,正是河北省光伏电站的大发展,才带动了山地光伏电站技术的进步。

然而,河北省没有给分布式光伏任何格外的补贴!

2014年前三季度,河北省新增光伏电站200MW、分布式40MW,与国家年初下达的400MW600MW的目标有较大的差距。但从河北省下发的两批备案项目清单来看,河北省地面电站的指标应该是供不应求的;国家11月底下发的30个分布式园区的名单中,河北省有两个:高碑店开发区、保定英利新技术开发区,容量分别为150MW60MW

总的来说,河北省的地面电站很火,分布式也走在前列。

三、山西省光伏政策

1、省级政策(1个)

2、市级政策(2个)

 

3、山西省小结

山西省是中国的煤炭大省,在传统能源的绝对优势下,新能源的发展空间相对更小。山西省几乎就没有什么光伏制造业!我仔细查了工信部出台的三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180家企业,居然没有一家位于山西省!!因此,山西对于光伏没有任何格外的补贴政策似乎也能够理解了。

山西提出2015年底,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2000MW;截止2014年第三季度,山西光伏总装机容量累计为426MW(地面电站385MW42MW)。

山西资源好、消纳空间好、也有地(比如塌陷区),按理说,光伏项目发展应该不错。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感觉山西省发展光伏的意愿不强烈。不出意外,2000MW目标基本会落空。

四、陕西省光伏政策

1、省级政策(5个)

 




 

2、市级政策(1个)

据网上流传的文件介绍,陕西省商洛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

1)对在商洛市注册并全部使用市内企业生产的电池板、组件的发电企业,除享受中省有关补贴外,市县财政再按发电量给地面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补贴0.01元和0.05元每度;

2)对在我市注册、缴纳税金且累计在市内安装光伏发电装机达到50兆瓦以上、管理维护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00兆瓦的公司,按其劳务报酬计征的个人所得税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

上述文件,我并未找到原文,供大家参考。

3、陕西省小结

单从政策的数量来看,陕西省就是这三个省份中最积极的。

陕西省未给予地面电站任何优惠政策;给予分布式1/W的初始投资补贴(折合度电补贴大约0.07~0.1/kWh)。

2014年,陕西省新增光伏装机190MW(光伏电站150MW、分布式40MW),累计容量为550MW(光伏电站270MW、分布式90MW)。可见,陕西省去年的容量增幅很大。

陕西的太阳能资源好,所以地面电站不给补贴;用电电价相对低,所以给分布式补贴。从而是地面电站、分布式发展比较均衡。

五、三省小结

河北、山西、陕西也是挨在一起的三个省份,发展光伏项目的基础条件基本类似:太阳资源相对较好、经济相对发达、有一定的土地。

就补贴而言,

河北给地面电站0.1~0.3/度的度电补贴,补贴3年;

陕西给分布式项目1/W的初装补贴;

山西没有任何补贴。

就产业基础而言,入围工信部的180家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河北14家,陕西5家,山西0家。

因此,三省份光伏项目的实际建设情况是有差距的。

2015年,觉得河北发展的应该会最好,陕西次之。山西?反正各项基础条件都不错,就完全靠投资业主们的热情和努力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各省的光伏补贴政策之三(河北、山西、陕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