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国建材集团成立凯盛科技 专注新能源开发

来源:中国建材报发布时间:2015-01-0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2014年12月,凯盛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揭牌。至此,中国建材行业新兴产业的一个新型集团军闪亮登场,奏响了中建材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的强音。

用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的话来说,凯盛科技集团公司的成立,是2014年中国建材集团推进管理整合,做实做精做强玻璃业务建立的管理平台、融资平台、投资平台、整合平台。

“凯盛”名称由来已久。时间回溯到12年前的2002年,在大连的工作会议上,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和他的团队就确定了打造“凯盛”品牌的梦想。从那时起,这支队伍就开始了孜孜不倦、奋斗不息的历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凯盛科技集团公司的成立,既完成了一个心愿,又开启了下一个航程的序幕。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如此评价:“凯盛科技悄无声息、破土而出”。

一个核心

铸就集团军作战本领

自主创新、研发高端产品,成了凯盛科技的工作核心。

2014年12月,从凯盛科技核心企业——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传来喜讯:由该院利用自主创新技术与核心装备建设的电子信息显示超薄玻璃基板生产线一次拉引0.28毫米电子显示超薄浮法玻璃获得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再一次在中国玻璃发展历史上刷新记录,至此,蚌埠院完整的信息显示玻璃产业链完全打通。

十几名权威专家组成的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给出了“成果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市场垄断,对推动我国玻璃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大意义、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度评价。

根据消费者行为研究,70%以上的消费者认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应当减轻重量以及厚度,并提高续航时间。由于提高续航时间势必增加电池的使用量,因此轻薄化的任务主要将由触控面板和显示面板来担当。同时玻璃厚度的减薄有助于提升透光率进而改善用户体验,因此超薄玻璃成为电子信息显示产业上游关键原材料产品,而中国在该领域一直受制于人。

蚌埠院以此为发展新型玻璃的主攻方向之一,汇聚人才要素、资金要素、科技要素,潜心研究攻关,迅速推进产业化。

凭借良好的质量,蚌埠院生产的超薄玻璃产品已逐步在电子行业替代进口。用户反映质量性能良好,主要质量性能指标与国外进口产品相当,完全达到电子工业用超薄浮法玻璃质量要求,产品加工良品率在85%~95%之间,迫使国外超薄玻璃生产企业数次降价,仅进口产品售价降低一项,中国电子玻璃行业每年就从中受益3000多万元。

发展超薄玻璃,仅仅是凯盛科技利用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推进自主创新这个企业发展“源动力”的一个典型例子。近年来,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在推进传统玻璃行业转型升级,在特种玻璃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建成国内首条准6代0.3毫米无砷液晶显示超薄玻璃基板生产线,实现液晶面板上游关键原材料国产化,带动液晶产品大幅降价;

建成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线LOW-E玻璃生产线,使得成本大幅降低;

建成国内首条浮法玻璃全氧燃烧配套余热发电生产线,实现氮氧化物零排放;

研发世界首创的一窑多线工艺,使中国晶硅太阳能光伏玻璃产业从无到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催生了一个平板玻璃服务于新能源的新产业;

电容式触摸屏生产线、TFT-LCD减薄玻璃生产线相继投产,触摸屏用超薄高铝盖板玻璃生产线已经开工;

……

经过多年磨练,凯盛科技形成了以超薄玻璃、ITO导电膜玻璃、TFT基板玻璃、电容式触摸屏等完整的电子信息显示产业链研发成果为基础,融合硅基新材料、锆基新材料、钛基新材料,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等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共承担和完成863、973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多项,国家授权专利600多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近100项。

2014年年末,作为中国建材业新兴产业新型“集团军”,凯盛科技集团公司成立即定下全新作战目标——力争3至5年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年利润总额50亿元,成为中国玻璃业务的知名品牌、中国新能源业务的知名品牌、国际化业务的知名品牌。

从大连会议上确定打造“凯盛”品牌梦想至今12年间,凯盛科技已经在传统科研院所的基础上,发展成为集玻璃、光伏、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于一身的行业领军企业。

一个百亿企业要在5年之内达到500亿的规模绝非易事,但对于凯盛早已胸有成竹。

是什么让凯盛如此自信?追溯凯盛一路走来的收获,不难发现,创新精神是凯盛生生不息的法宝,从贯彻始终的科技创新,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再到企业管理机制的创新,不断的创新也给凯盛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0年,蚌埠玻璃院依靠设计和核心技术,开始承揽成套装备制造的工程总承包业务;2001年,重组成立南京凯盛,进军水泥工程总承包业务;2008年,凭借玻璃、水泥市场的经验,进入新能源工程服务领域;2012年,凯盛再次深化主营业务,涉足新能源房屋和住宅产业化业务。

从玻璃、水泥、新能源到新能源房屋、住宅产业化,凯盛迈出的每一步,都有上阶段积累的核心技术和成功经验作为支撑。

今天,凯盛这支“集团军”整装出发,以协调作战的高超本领和不断进取的渴望来装备自己,凯盛科技已向着新的高度迈出坚实步伐,用坚定的信念托起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建材集团成立凯盛科技 专注新能源开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