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刘工总结】组件问题系列总结——组件层压后产生气泡的原因有哪些,如何解决?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刘殿宝发布时间:2014-12-31 00:00:00
1.0绪论

太阳能组件在制作过程中,会有一些质量问题存在,包括电池片移位、气泡、背板褶皱、异物、汇流带弯曲等,本文将主要针对气泡问题展开总结。在介绍气泡产生的原因之前,先了解一下气泡现象会对组件产生何种影响及造成何种后果: 1、IEC61216中第7章严重外观缺陷中d)在组件的边缘和任何一部分电路之间形成连续的气泡或脱层通道中表明存在以上描述的现象,该组件实验将判断不通过。

2、有源器件表面产生的气泡,当存在该问题的组件安装于系统工程上后,受室外环境的影响,组件在发电过程中电池片表面温度约在室温~65℃间,在该种条件下,有源器件表面的气泡会游离、扩展,形成面积较大的脱层,当电池片与玻璃脱离后,受光率将严重受到影响,导致功率的急剧下降;

3、有源器件以外但与有缘器件未存在安全距离,该种气泡在在安装与系统工程之后,不良问题参照上述问题2;

2.0气泡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方案

对于气泡产生的问题,从气泡出现的位置及表现出来的现象分析原因,气泡出现的位置(表现的现象)可分为一下几种:

1)组件内随即位置出现的气泡,个数较少,多半气泡旁夹带异物;

A、异物引起的气泡且形成气泡通道,如图1

异物引起的气泡且形成气泡通道

图1异物引起的气泡
解决措施:改善车间操作环境,加强层压前的检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刘工总结】组件问题系列总结——组件层压后产生气泡的原因有哪些,如何解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