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鏖战寒冬保节点 攻坚冲刺迎发电——山东电建三公司光伏项目寒冬施工特别报道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4-12-10 00:00:00作者:陈艳红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祖国极北地区之一,12月份的内蒙早已是冰雪覆盖,被冰封的大地异常僵硬,甚至连空气都有了冰冻的质感。就在这块冰冻三尺的土地上,山东电建三公司一群光伏电建人用顽强的意志挑战着寒冬的极限,在刺骨的风雪中、在咄咄逼人的寒潮中顽强的奋斗着,确保了各个光伏项目施工节点目标相继完成,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攻坚战。虽然有着丰富的光伏项目冬季施工经验,但面临不同的施工场地条件及项目类型,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在紧张的工期目标面前,今年异常寒冷的冬季也成为各光伏项目攻坚克难的重点。也正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山东电建三公司光伏能源公司的员工进行着鏖战寒冬保节点目标、攻坚克难迎并网发电的最后冲刺,以实际行动有力的诠释了三公司“新铁军”精神。

冰雪封冻西北大地,“滴水成冰”的极寒天气成为影响项目进展的拦路虎

9月29日,临近十一黄金周,内蒙古通辽地区便迎来了首场降雪,而此时公司通辽光伏项目前期人员刚刚进点,还没来得及查看施工场地,施工现场便被降雪覆盖。11月份,内蒙各地纷纷迎来降雪,整个北国大地彻底被冰雪封冻。

12月2日,内蒙古通辽光伏项目所在地再次迎来降雪天气,因该项目施工场地为山地,风雪天气不但将道路封堵,而且本就僵硬的土地又被冻上了厚厚一层。生活区水管虽然已深埋地下两米,但仍时常发生水管结冰断水的情况。此时通辽霍林郭勒地区的气温最低已达-27℃,白天最高气温也在-18℃。12月3日,内蒙赤峰光伏项目再遇强冷空气侵袭,气温骤然下降,同时伴有沙尘天气,生活区所有水源全部被冰冻,唯一供水的热水器也已断水结冰。而此时,内蒙托克托县光伏项目及内蒙兴晟光伏项目因冰冻早已断水数日,虽然内蒙古兴晟项目部不远处便有一条小河,但也早已结上了厚厚的冰层。各光伏项目为保证日常用水,不得不从几公里外的电厂运水,职工食堂的大小水桶成为了项目部员工日常洗刷、饮用水的供水容器,员工们洗刷完倒入地上的水很快也会结一层冰。项目部的员工开玩笑说“刷牙的时候千万不要出去,要不然牙刷会冻在嘴里。”其实这一点也不夸张,内蒙的寒冬就有这种滴水成冰的威力。

虽然每个光伏项目部都尽最大的努力采取保暖措施,也只能稍微缓解寒冬对职工生活的影响。光伏项目短平快的特点,使得临建只能采用容易安装、拆卸的简易板房,项目部为每个职工宿舍配备了电暖气,购买了厚棉被,依然挡不住无孔不入的寒气,宿舍板房只是挡风遮雪的地方,几乎失去了抗寒的功能。职工食堂安置的煤炉让本就空荡的餐厅显得没有这么寒冷,即便如此,员工们就餐也都是端着碗边走边吃,因为早晚的寒冷让人根本无法坐下安静的就餐,食堂的青菜冻成冰块也是常有之事。寒气浸骨、用水告急、手机信号微弱、道路封堵、冻土难挖等等,严寒的天气带来的一系列难题成为职工工作、生活的巨大挑战,而这些挑战也考验着光伏电建人坚强的毅力、耐力以及克服困难的能力。

鏖战寒冬彰显铁军本质,攻坚克难保发电目标

由于山东电建三公司光伏能源公司今年的光伏项目与往年一样均集中在下半年开工,并要求年底并网发电。鏖战寒冬是并网发电必然要经历的环节,加之设备的严重滞后,最后一个月加班加点冲刺更是在所难免。9月份西北、东北地区开始进入冬季施工,公司组织各光伏项目部提前准备,结合项目实际制定了冬季施工计划,从员工生活保障到现场施工推进方案及安全措施进行了全面的策划,提前购买了棉服及电暖气等防寒用品。各光伏项目结合以往施工经验,将受冬季寒潮影响大的施工提前安排,避免气温骤降影响施工,力求将寒冬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有力推动了工程的进展。

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现场施工的人员更是异常艰苦,因为无论天气多么的寒冷,他们也要按照施工计划推进工程进展。即使在白天阳光灿烂的时候,也感觉不到一丝的温度,仍要全副武装,笨重的棉鞋,加绒的手套,加厚的脖套,厚重的雷锋帽都是必不可少的装备,即便严防如此,好多专业员工都患上了膝关节痛,只能一人再戴上一副护膝。很多职工开玩笑说,每次去现场巡检一圈和负重越野差不多。因为光伏项目施工面积大,每次员工去现场就要呆上半天的时间,从工地回来的员工们,棉衣的毛领上经常会布满一层寒霜。而寒冬对现场施工的影响更是可想而知,协作队伍施工人员由于极度的严寒,施工效率明显降低,甚至会有浮躁的情绪,部分人员由于人受不了寒冷环境,早已购票回家。而光伏项目的施工大部分又都是靠人工完成,因此要确保现场施工计划顺利推进,除了要克服恶劣的天气、设备的滞后,还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为了留住队伍人员,各光伏项目负责人积极与协作队伍负责人沟通,要求其务必保障队伍人员基本的寒冬保暖设施、改善伙食,项目部员工与队伍施工人员一起上下班,紧靠施工现场,在寒冬中相互鼓励,共同推进工程进度。

目前,内蒙古托克托县100兆瓦光伏项目已开始进行后期电气试验工作,在离并网发电仅剩十几天的时间,仍有部分设备未到场,项目部一边联系业主催促设备尽快到场,另一方面电气试验也在紧张的进行当中。由于内蒙古托克托县光伏项目是公司今年承建的最大光伏电站,施工面积大,设备多,在仅有两名电气试验人员的情况下,只能加班加点抢赶工期,虽然目前当地已经降雪,电气试验并未因此而停止,每次试验都会做到很晚,电气试验技术技术人员才托着沉重的仪器返回生活区,在施工现场一呆就是一整天。内蒙古通辽光伏项目因开工晚,10月份项目进点时便已经出现冻土层,经过一个月的抢赶工期,土建施工首个节点目标也顺利实现。进入12月份,强冷寒气使得冻土层深达一米,现温度持续处于-18℃至-27℃,给施工造成极大困难,同时厚厚的电缆皮也被冻裂,电缆敷设工作在恶劣的天气中只能见缝插针的缓慢进行。而现场安装工作即使带着厚厚的手套,也无法长时间持续工作,只能两人轮换施工,安装效率大大降低。但恶劣的施工及生活条件没有给项目部员工造成工作情绪,项目部员工依然按时工作,每天奔走现场检查协调工作,并亲自动手与施工人员一起进行电池板安装,晚上抱着水杯取暖整理资料。在艰苦的施工环境下,各光伏项目进一步强化安全措施,确保了冬季施工的安全的可控在控。恶劣的天气反而更加引起了各光伏项目对质量的重视,工程技术人员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场施工的指导与验收工作,认真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验收程序,确保项目工程高质量并网发电。

面临极端的恶劣天气及紧张的施工,各光伏项目员工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连续奋战、奋力拼搏,用超人的毅力战胜了一个个拦路虎,推动了一个个节点目标的实现。11月中旬,内蒙古通辽光伏项目首个里程碑节点目标顺利实现;11月底,内蒙古托克托县光伏项目及内蒙兴晟光伏项目电池板安装节点目标顺利完成,鲁能敦煌光伏项目现场施工顺利结束并通过质监站验收;12月初,华能格尔木光伏项目顺利通过质监站验收,并具备并网发电条件等等。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更彰显了员工们在强大拦路虎面前不惧不畏、勇往直前的执着与坚定,用实际行动在西北冰封的大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山东电建三公司自成功打开光伏市场,也造就了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光伏团队。他们在极其恶劣的困境下经受住了考验,磨砺了铁军的意志,积累了施工经验。在执著与敬业中培养了信心与激情,用顽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新铁军精神在一个个攻坚克难的施工任务中,铸就了品牌,得到了发扬。如今,冰冻还在继续、甚至越发严重,现场施工还在继续,并且越发紧张;光伏电建人的精神还在继续,而且越发执着。面临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及恶劣的气候条件,各光伏项目并非被动适应,而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的去征服。虽然艰苦,但是他们将一如既往的战斗到底,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为公司光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寒冬的阳光相对于当地的低温来说力量显得十分弱小,户外施工仍需全副武装项目附近的小河冻上了厚厚冰层图为施工人员在几公里外的取水点排队取水虽然是晴天,工程管理人员从施工现场回来身上依然布满寒霜食堂的煤炉在寒冷的冬天其实抗寒效果并不大,只有靠近才能感受到一点温暖职工食堂内的蔬菜已冻成冰块晴天是现场施工的最佳时机,但却经常有寒冬沙尘天气造访两名电气试验技术员在寒冬雪地里加班做试验面临恶劣的施工条件,各节点目标依然稳步推进,图为项目部电池板组件安装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12100吨!中国电建固定式光伏支架框架集采项目招标

12100吨!中国电建固定式光伏支架框架集采项目招标

3月5日,中国电力建设光伏支架框架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发布,本次招标是纳入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框架周期承建的各类工程项目(政府另有要求或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所使用光伏支架的集中采购。

中国电建光伏支架招标
2024-03-06
广东能源集团与中国电建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广东能源集团与中国电建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近日,广东能源集团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举行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广东能源集团中国电建
2024-02-05
超180亿!中电建一次批复38个光伏项目投资

超180亿!中电建一次批复38个光伏项目投资

2月2日,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395MWp光伏项目(一期200MW)等项目的议案》,同意由公司下属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395MWp光伏项目(一期200MW)等38个光伏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合计约人民币180.27亿元。

中国电建光伏项目
2024-02-02
中国电建原董事长范集湘被查

中国电建原董事长范集湘被查

中国电建原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范集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江西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电建范集湘违纪违法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鏖战寒冬保节点 攻坚冲刺迎发电——山东电建三公司光伏项目寒冬施工特别报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