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昱辉阳光独特业务模式且业绩不佳 致使股价大跌

发表于:2014-11-28 00:00:00     作者:王佑 来源:一财网

索比光伏网讯:26日,其财报相比阿特斯、晶澳太阳能和天合光能等都不算十分理想,组件和硅片的出货量同比在下降,净利润亏损。该公司股价在美国时间26日当天收盘时下跌了7%。

昱辉阳光(SOL.NSDQ)这样一家光伏制造商,近期正遭遇着华尔街的质疑。

26日,其财报相比阿特斯、晶澳太阳能和天合光能等都不算十分理想,组件和硅片的出货量同比在下降,净利润亏损。该公司股价在美国时间26日当天收盘时下跌了7%。

业绩不佳与其独特的OEM代工模式有关,因此市场对昱辉阳光的投资价值可能也有不同见解,导致大家开始抛售这家企业的股票。不过,该公司CEO李仙寿及其他高层,对于这类商业模式及制定的发展战略,依然有信心。

业绩不佳

第三季,昱辉阳光的光伏组件出货量为462.2兆瓦,同比和环比纷纷下滑0.2%和7.3%;201.7兆瓦的硅片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第二季度也降了48%及1.1%。

此外,公司的营收为3.725亿美元,低于上个季度和去年同期;营运亏损为1.803亿美元,净亏损1170万美元。该季度末,其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及受限现金总额)达1.967亿美元,与上季度的2.2亿美元、去年同期的4.385亿美元不能相提并论。

李仙寿说,第三季度财报中,因汇兑产生的损失有1370万美元,而且由于市场对欧洲组件产品的价格,预计进一步下调,导致企业延期发货。据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昱辉阳光的光伏组件出货量将达460兆瓦至480兆瓦,毛利率约为13%。

欧洲占比高

在财报发出后,昨天昱辉阳光的股价大幅下挫,盘中一度跌了10%以上,收盘时下跌7.08%至1.97美元。

之所以引起投资者的抛售,除了该公司第三季度的出货量、第四季度预计的出货量不达预期外,对于昱辉阳光仍然以欧洲为主的做法,可能令投资者感到忧心。

作为一个以海外市场为核心的产业,光伏公司有大量组件出口欧美地区实属正常。从表面上看,昱辉阳光的运作似乎也没啥不同,如果细分到各个地区之后,它的特殊性就显露无遗。

与其他公司相同的是,从2013年第三季度起,昱辉阳光在提升对日的组件出货量,从7%增至目前的25%;南辕北辙的是,其他公司都在减少对欧的出货,但昱辉阳光剑走偏锋,欧洲市场依然坚挺,那儿也仍是它出货量最大的地区。

去年第三季、今年二季度、上个季度,其欧洲出货量占全部出货量的比重,分别为39%、32%和47%。

相比之下,晶澳太阳能的欧洲区域三个季度的占比为9.3%、13.9%和9.2%;阿特斯为9.5%、14.7%和7.4%。后两家公司与不少中国光伏厂商一样,受限于欧洲的最低出货限价等政策,不再将火力瞄准那儿了。

正是因昱辉阳光在欧洲的发货量大,加之该企业与客户签订的都是欧元合同,因此当欧元兑美元下跌较多时,该公司的美元财报数字就不那么引人入胜了。

海外大量代工

更为与众不同的是,昱辉阳光虽有每年2.3G瓦的组件产能,但在中国的产能区区1.2G瓦。而天合光能、阿特斯等公司,把数以2G瓦以上的组件产能,都集中于中国地区。

目前,昱辉阳光在波兰、土耳其、南非、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都有代工企业。它通过OEM的方式,从台湾或其他地区购买电池,再于这些代工基地加工成组件,就地或直送欧洲等区域。

比如其在印度、马来西亚、波兰等地的代工量,都超过了200兆瓦每年。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其可完全规避海外制裁中国的各类措施。这也是为何其他光伏公司在欧洲的出货量大幅削减,但昱辉阳光却保持欧洲市场稳定的最主要因素。

李仙寿曾说,2012年时,觉察到贸易战的问题,就把企业从制造业的这一定位,变为了服务业,开始做代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当别人都退出欧洲时,昱辉阳光却在进攻欧洲,欧洲的工作人员达到了100多人。

他曾认为,欧洲的大型地面电站确实在萎缩,原因为补贴逐渐下降,收益也在降低。但按昱辉阳光的思路,它不再关注低利润行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高利润的商业、住宅及整体解决方案上,而且该公司也看好欧洲分布式业务。昱辉阳光的目标是,打造出一体化的全球制造基地,实现轻资产运营,并推动自己的组件销售和优质电站业务。“这并无不妥,但别的公司没尝试过这种做法,”NPD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表示。

而另一分析师则称,从今年第三季度的组件出货量来看,昱辉阳光未达预期、第四季度的出货预测等数据也不算高。而且,OEM模式的毛利率要比现有其他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低,加上欧洲调低了进口组件限价(从0.53欧元每瓦下调至0.52欧元每瓦),短期内昱辉阳光的OEM模式出货量及竞争压力,也会由此发生变化。

各类因素叠加之后,势必会让这家企业带来一些烦恼。“不过,光伏市场的变数太多。现阶段,可能昱辉阳光的表现不算抢眼,但独特的战略布局,是否会赢得未来市场还说不清楚。”廉锐说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