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运维现状分析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作者:张广明发布时间:2014-11-24 00:00:00
无论是从市场认知还是市场的有效需求方面,专业运维都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除了承担直接提升光伏电站发电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重任之外,光伏电站运行维护管理系统的另一项更大的重担,则在于盘活电站资产及实现光伏电站的金融交易属性,以为整个行业的拓展提供前提。

正是因此,光伏电站运行维护管理系统的发展现状,更受外界关注。

从业界反馈的信息来看,随着电站业主对于发电效率以及投资收益的重视,业内对电站运维管理的需求也在升温。这种变化在今年变得格外明显。

而就现有发展路径和实现载体来看,光伏电站业主对于运维模式的选择,有选择纯粹提供运维管理系统的,也有选择将运维系统搭载在逆变器之上的。

就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运维系统在应用的直观性、便捷性、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分析的精确性、远程维护管理等方面,还有更多的提升和发展空间,这将为未来电站的资产证券化以及电站的平台交易提供前提。

传统电站运维的升级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电监会对发电企业的管理条例要求,发电量在1万千瓦以上的电站归省公司调度局调度,发电量在1万千瓦以下的归当地电业局调度中心调度,并且要求需要同时具备2套通讯通道(光纤调度专网)与调度局通讯,接受调度命令,上传相关发电信息,并有专门的电能量采集柜在出线平台或在接入大网的变电站处来计量采集上网电量和上网电能质量。

在具体的实现方式上,传统的发电站大多以普通三相电子表与电站专用采集监测,终端为硬件设备,以电能量采集平台、管理分析平台为主站管理软件平台,以GPRSCDMA通讯技术为数据传输通道,构成发电站上网电量远程实时采集监测管理系统——为供电企业提供一套成熟、稳定的采集小型发电站(厂)的上网电量和监测上网电能质量的远程实时采集、实时监测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

更直接的看,发电站现有的信息采集以及监控管理系统主要为实现以下功能,对上网电量的实时采集以及对上网电能质量的采集和监测管理。

电能质量,即电力系统中电能的质量。从严格意思上讲,衡量电能质量的主要指标有电压、频率和波形。从普遍意义上讲,是指优质供电,包括电压质量、电流质量、供电质量和用电质量。进一步可以解释为导致用电设备故障或不能正常工作的电压、电流或频率的偏差,其内容包括频率偏差、电压偏差、电压波动与闪变、三相不平衡、瞬时或暂态过电压、波形畸变(谐波)等。

而就光伏电站的信息采集和监控来看,既涉及到对包括太阳辐射等在内的气象参数的采集和分析,又涉及到对光伏电站阵列以及逆变器的输出电压、电流、频率等的监控需求,包括电压暂降、中断、暂升以及供电连续性等。

根据现有信息来看,也有此前从事传统发电企业信息采集以及监控业务的企业进入光伏发电领域。

对此,华为技术公司相关人士认为,在管理上,水电、火电包括风电等系统,与光伏电站的管理存在着较大差异,其中最重要的在于管理数量。一个中等规模比如30MW左右的光伏电站,涉及到的光伏板、汇流箱、逆变器、箱变等设备数会多达十万以上,管理到单个组串作为最小管理单元,也会涉及到五万以上的管理单元。如此大数量的管理对象规模,通过传统的以管理数量少而侧重配电的电力监控系统运维,需要比较强的专业背景和应用经验,或者通过厂家多次的培训才足以胜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运维现状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