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纷纷扰扰十余年电力体制改革之路

发表于:2014-11-13 00:00:00     来源:计鹏新能源

纷纷扰扰十余年电力体制改革之路


从1997年至今,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之路经历了“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之后,电力系统还拥有“输、配、售”的部分。2014年新的一轮电改正在酝酿,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此次改革核心是“四放开一独立”: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推进输配之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其中重点任务之一是推进电力价格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提出单独核定输配电电价。


2014年10月23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2379号),为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提出输配电价由“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加税金”组成,分电压等级核定,加强对电网企业成本约束和收入监管,标志着对电网监管方式的转变,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加速。

从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中可以看出,发改委价格部门将为电网企业核定输配电价,电网不再作为电力交易主体,而是以输配电服务商的角色出现,按照输配电价获取收入,政府则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经过试点,最终为其他地区输配电价改革积累经验,为下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深圳此轮电改比较彻底,未来电网将不再是上游发电企业和下游用电企业的唯一交易对象,而将成为一个“第三方”—发挥单一的输电通道功能,仅收取“通道费”。此轮电改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输配网建设领域,增加输配端投资,电力行业制造业上下游的多个市场主体将从电改新方案中获益。此轮电改鼓励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把输配电价与发电、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有利于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未来会逐步随着市场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形成大量市场性的售电公司。随着未来输配分开和配售分开,发电公司、配电公司和大用户将真正介入输电网络,使电网作为电力商品的载体,进入商业化运营。同时,为了理清“输配电价”,电网公司大量的辅业资产将被剥离,未来有可能形成很多独立的区域性电网公司。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电价将最终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这将导致上网电价“同网同质同价”,水电有可能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在电价市场化的过程中将明显受益,电力体制改革对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影响较小,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推出,对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形成利好,与此同时风电、光电需要不断的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多方面降低度电成本,才有可能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