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解读:445、450及477国家规范光伏电站建设的组合拳

来源:王淑娟发布时间:2014-10-31 07:31:35
昨天上午看到国家能源局的477号文时,我第一个反应时“胡萝卜+大棒”。如果说之前吴新雄讲话、406号文、410号文以及各地方的补贴和优惠政策是胡萝卜的话,那10月份出台的445号文、450号文、477号文就是能源局的大棒了。

光伏电站行业尽管发展很快,但也是从2010年开始快速成长的,还是个孩子,国家能源局做为家长,既希望这个行业快速成长,有希望其能健康成长,别长成坏孩子。

倒卖路条,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有门路的人总是可以凭借“路条”这种稀有资源发笔小财。传说,2011年新增的2.89GW光伏装机中,被“路条”掮客经手的有1GW左右。今年8月底的“云南省建水县300MW光伏电站项目”的天价路条,更是将路条倒卖推向了高潮!如果任由这种行为发展,受伤的必然是整个光伏行业。

一、之前的规范性文件

为了规范光伏电站开发市场秩序,避免倒卖路条的事情发生,国家在《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

“项目单位不得自行变更光伏电站项目备案文件的重要事项,包括项目投资主体、项目场址、建设规模等主要边界条件。”

“各级管理部门和项目单位不得自行变更项目备案文件的主要事项,包括投资主体、建设地点、项目规划、运营模式等,确需变更时,由备案部门按程序办理。”

同时,在今年的5月20日,国家能源局还出台了《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加强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统计及报送工作的通知》,让各省将备案信息按季度上报,并明确规定:

“项目名称统一规范为:项目业主(公司简称或自然人姓名)+电站站址(市、县)+电站名称(+期数)+备案规模(MWp)+“光伏电站项目/分布式发电项目”
通过将项目关键信息及时报送国家,来杜绝倒卖路条的事情发生。

然而,上有政策,下游对策,高手们总会找出政策的破绽,有办法规避和解决政策的限制。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能源局网站在10月的9日、12日分别出台了两份重要文件,445号文和450号文,在光伏业内引起震动。

其中,445号文的第六条中明确提出:

禁止买卖项目备案文件及相关权益,已办理备案手续的光伏电站项目,如果投资主体发生重大变化,应当重新备案。

450号文的开篇就提出,开展此次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专项监管的目的是:

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有效控制电源项目工程造价,维护电力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电源健康有序开发。
并在工作目标中提出:

进一步规范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坚决制止新建电源项目投产前的投机行为;对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都上升到法律层面了!)。

二、477号文的主要措施

然而,450号文中,规范投资开发行为毕竟只是众多管理内容其中的一项;445号文,有事针对全部新建电源项目,光伏也只是其中的一项。可能国家能源局觉得这两个文件还无法凸显光伏的地位,彰显国家打击倒卖路条的决心,所以才出台了477号文件。把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秩序,做为一个单独的问题来强调!而且,这份文件非常注重落实,提出了很多具体的管理措施,而非之前445、450号文那种方向性的要求。具体措施如下: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政策的解读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政策的解读

一、关于对《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解读(一)《通知》的背景和目的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自治区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按照《

内蒙古光伏市场光伏政策解读
2021-09-14
户用补贴5亿,保障性、市场化并网兼备,2021光伏政策正式发布!

户用补贴5亿,保障性、市场化并网兼备,2021光伏政策正式发布!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对今年新建项目的有关事宜做出规定。索比光伏网为您标出以下重点: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

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政策光伏政策解读
2021-05-20
国家能源局解读大规模发展、消纳、补贴、新型电力系统等热点!

国家能源局解读大规模发展、消纳、补贴、新型电力系统等热点!

  3月30日,国新办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发展规划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李福龙,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出席会议。  首先,国家能源

光伏政策解读国家能源局光伏补贴
2021-03-31
秦海岩解读合理小时数政策

秦海岩解读合理小时数政策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财建〔2020〕426号)。年初4号文明确,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财政补贴资金

秦海岩光伏发电政策解读合理小时数
2020-10-21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浙江乐清市2023年第九批户用光伏备案清单!

浙江乐清市2023年第九批户用光伏备案清单!

7月26日,乐清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乐清市2023年第九批居民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通知。本批次共有居民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个,总装机容量126.62Wp,年平均发电量129875kWh。原文见下:关于乐

户用光伏光伏项目备案浙江光伏市场
2023-07-28
广东东莞市茶山镇226.06kW户用光伏项目成功备案

广东东莞市茶山镇226.06kW户用光伏项目成功备案

10月24日,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茶山镇居民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的复函(8月10日~9月30日)》,同意8个户用光伏项目备案,总装机规模226.06kW。

广东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备案户用光伏
2022-10-25
河北:户用租屋顶模式应按企业备案,接入容量限80%!

河北:户用租屋顶模式应按企业备案,接入容量限80%!

9月27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部分地区存在标准规范执行不严、配电变压器超容量接入等问题,给供电安全和电能质量带来一定影响。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屋顶分布式光伏科学有序安全发展

分布式光伏光伏项目备案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2022-10-02
浙江杭州临平区:已并网光伏装机超220MW

浙江杭州临平区:已并网光伏装机超220MW

6月28日,杭州市临平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21号《关于“双碳”目标下对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答复

光伏项目备案光伏装机量浙江光伏市场
2022-06-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读:445、450及477国家规范光伏电站建设的组合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