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家中光伏发电 卖给供电局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14-10-31 00:00:00
民私人发电卖给供电局,你没听错。惠州市民刘超宇在自家屋顶通过光伏发电,一个月卖给惠州供电局30度电,成为惠州居民光伏发电实现并网第一例。
光伏发电设备等花了4万元

苏屋墩四巷8号的一栋老宅,是市民刘超宇的家。在4楼楼顶,装了18块光伏板,占地约28平方米。墙壁上挂着一个热水器模样的机器—光伏并网逆变器。这是刘超宇从网上订购的光伏发电设备,加上电路改造,整体花了约4万元。

刘超宇说,这套设备的发电容量是5000瓦,从9月28日启用至今,运行都很稳定。早上7点差不多就能发电,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一天大约10个小时,一个月下来发电量约450千瓦时。为了让光伏板更高效利用,他找了专门的设计院进行设计。

这18块光伏板中,有10块是常见的多晶硅板,还有8块是更通透的单晶硅板。刘超宇说,他是为了做个试验,单晶硅板弱光性好,即使是早上7点钟的日照,也能启动发电,而多晶硅板则要等到7点半的日照才能启动。

因为装有防雷击设施,周围又有铝合金包边,刘超宇说,这套设备安在房顶,几乎没什么风险,平时主要的维护就是清洗灰尘。不过,惠州经常下雨,清洗也就不用那么频繁。

一个月卖了30度电

家里楼下,电表箱里装着两块表。惠城供电局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说,其中一块计量的是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量,国家电价补贴,就依据这块表的读数计算。另一块是双相电表,接入惠州电网,计量卖给供电部门电量的同时,如果发电量不够用时,居民需要从惠州电网用电的电量也靠它计量。

刘超宇说,家里一个月的用电量是420度,上个月多发的30度电,可以通过逆变器“上传”到接入每家每户的惠州电网。

按照2013年国家发改委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发电量,每千瓦时可享受电价补贴0.42元。刘超宇算了一笔账,按照阶梯电价,他们一个月用420度电,其中160度是被划入第二档的“高价电”,要多掏钱。现在,他们不仅消除了阶梯电价的困扰,甚至还可以自给自足,并从自家发的450度电中,领到189元国家补贴;而且,多发的30度电,还可以卖给供电局。粗略算下来,大概八九年就可以把这4万元赚回来,而这套设备的寿命是25年。

供电价格仍待定

光伏发电设备其实很简单,就是太阳能发电,跟太阳能热水器一个道理。但是,如果不看看现场,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去尝试。

刘超宇是做通信工程的,和电力关系不大。为何会成为惠州居民光伏发电的“吃螃蟹者”?他说,2013年,他从新闻报道中发现,山东有一户居民光伏发电实现并网,他觉得好奇,就买了一些资料回来研究。

后来,得知南方电网也有了这方面的政策,今年3月,他就跑到惠城供电局河南岸营业所去咨询。当时,惠州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到了5月,河南岸供电营业所所长告诉他政策下来了,让他去申请。不过,当时还没有具体操作流程,他也只是到营业厅提交了申请。

今年6月,申请正式获批,他订购了设备,请惠城供电局帮忙改造线路,3个月后,到9月28日,设备、线路全部完成,光伏发电系统正式启用。

刘家老爷子刘仕谦今年78岁了。年轻的时候,他曾在淡水电厂工作了40年,天天和火电打交道。儿子提出要建光伏发电系统,他很支持。“光伏发电和火电原理是一样的,都是能量转换,但这是清洁能源,没有污染。”刘仕谦说,“我们也不是为了卖电赚钱,纯粹是因为儿子喜欢,我也支持。如果谁家想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却心里没底,可以去我家里先看看,做好可行性分析。”

现在,惠州供电局已经在营业厅设立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专窗,优先受理居民、企业的申请。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定,享受中央财政资金补贴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量按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执行。惠州供电局目前正在核算居民光伏发电并网的电价,经物价部门核准后会予以公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家中光伏发电 卖给供电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