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协鑫入主 *ST超日明年恢复上市

发表于:2014-10-13     作者:叶文添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历经多时,深陷债务泥潭的超日太阳(即*ST超日),其破产重整终于有了新进展。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根据最新的重整计划草案,将由协鑫集团境内投资平台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协鑫”)等9家公司联合入主超日太阳,其中江苏协鑫将在完成投资后成为超日太阳的控股股东,负责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并提供部分偿债资金,而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等8家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则主要为超日太阳债务清偿、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此外,还有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会参与此次债务方面的重整。

协鑫集团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方案目前仍然需要经过法院批准和债权人大会投票决定,因此并未最终确定。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若此方案无法通过,超日太阳将直接进入破产清算阶段,这意味着债权人将无法拿到清偿资金,因此若无意外,此方案通过应该无大碍,这也或许是深陷债务泥潭已久的超日太阳最好的结局。

联合入主

根据超日太阳重整计划草案,超日太阳以资本公积之股本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该股份由全体出资人无偿让渡并由投资人有条件受让。

投资人受让上述转增股份应支付的14.6亿元,以及公司通过处置境内外资产和借款等方式筹集的不低于5亿元,合计不低于19.6亿元将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提存初步确认债权和预计债权以及作为超日太阳后续经营的流动资金。经测算,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提存初步确认债权和预计债权的资金约18亿元。

据记者了解,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全额受偿,有财产担保债权按照担保物评估价值优先受偿,未能就担保物评估价值受偿的部分作为普通债权受偿,而普通债权20万元以下部分全额受偿,超过20万元部分按照20%的比例受偿。

一位参与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该方案中20万元以下的债权人全额受偿,主要考虑到这部分人为小债权人,资金实力本来就弱,全额受偿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利益。而对于大债权人而言,倘若否定了按照20%偿还比例,超日太阳将直接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按照评估报告,以2014年6月26日为基准日,超日太阳全部资产评估价值为4.76亿元,以上述草案计算的话,普通债权受偿率仅为3.95%,“因此,20%的清偿方案已是大债权人最好的选择”。

事实上,江苏协鑫领头入主超日太阳早有迹象,早在2013年年底有消息称,上海政府曾就超日太阳的债务问题组织了几家企业和银行座谈为其寻找可能的出路,而当时协鑫集团就是与会者之一。

据一位从超日太阳离职的人士透露,在2012年年底超日太阳陷入危机以来,作为公司董事长的倪开禄曾经尝试过各种方法试图挽救公司,其中之一就是出售海外电站缓解资金流紧张。在2013年1月倪开禄为此远赴美国卖电站,但却被传言携款外逃,一时间超日太阳公司大门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云集。“后来虽然证实了传言不实,但超日太阳却一直未能走出困境。”

“后来也曾寄希望于政府牵头帮助解决一些资金问题,但却最终无果。”上述人士说,他表示,地处江西的赛维LDK就曾屡屡接受当地政府的资金救助,这其中包括当年国资背景的江西信托数亿元入股其硅锭厂,而后一年赛维LDK又将其赎回,而这种救急的原因和背景是,赛维LDK属于江西的龙头企业,也是其新能源的一面旗帜,政府自然格外重视。而无锡尚德在破产重整之前,当地政府曾多次对其进行补贴,也曾以副市长领头成立工作小组进驻公司试图让其走出困境。

上述人士表示,与无锡尚德、赛维LDK在当地的影响力相比,超日太阳在上海的光伏行业虽然属于大型企业,但资产总量还是与其他商业巨头相比甚小,也是个民企,因此并未得到政府的全力帮扶和重视。另外,超日所处的奉贤区政府也更希望以市场化的手法解决超日太阳的危机,“这最终让超日太阳进入破产重整阶段,而此后这家企业与创始人倪开禄也再无关系。”

明年上市

江苏协鑫表示,将通过债务重组收益及恢复生产带来的经营性利润,使超日太阳2014年实现净资产为正,且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并通过更换管理人员、恢复生产、拓展市场,使超日太阳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在2015年实现恢复上市。

据了解,江苏协鑫将拿出一系列方案,其中包括对超日太阳现有资产中已丧失盈利能力的低效资产进行剥离,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和状况,除保留公司本部生产经营必需的资产外,其他资产都将根据需要适时的处置和变现。而江苏协鑫还将依托协鑫集团的优势,向超日太阳导入先进材料和技术,以此来提高产品竞争力。

对于超日太阳如今的局面,是否是因为光伏行业不景气所致还是企业扩张过快导致,10月8日晚上,倪开禄则对此并不愿多说,他仅对记者表示,“这个无法用一言二语说得清楚,我如今只是希望超日能在协鑫的带领下做成世界一流的太阳能企业。”

而一位熟悉倪开禄的业界人士则认为,超日太阳如今的结局主要是大量投资光伏电站导致资金链断裂,“在2011年光伏行业已经开始陷入了不景气,但老倪还是大规模的投资了众多海外光伏电站,并不惜为此质押股权,最终让公司陷入困境无法自拔。”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至2012年期间,超日太阳先后发布17次股东质押股权公告,7次解除股权质押公告,2次解除股权质押并同时宣布再质押公告,股权来源皆是公司法人倪开禄,及其女倪娜。

截至2012年7月31日,倪开禄所持股权的99.95%都已被质押用于融资。而超日太阳第二大股东、倪开禄的女儿倪娜也在一年多时间内3次将手中股权的96.74%质押给多家信托公司,用于申请银行贷款。

不过,如今若江苏协鑫成为超日太阳的控股股东,对深陷破产清算危机中的该公司来说也算是嫁入豪门。资料显示,协鑫集团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光伏公司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企业,共有员工1.5万人以上,其集团业务划分为电力、光伏、新能源、燃气及地产等五个核心板块。

据悉,协鑫集团在香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保利协鑫(03800.HK)和协鑫新能源(00451.HK),其中仅保利协鑫一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就超过700亿港元,但协鑫集团一直没有A股上市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江苏协鑫入主后,将可能会整合其电池片组件,而其也会为协鑫新能源提供部分高效组件,“超日太阳在协鑫集团的大盘子里只能算是很小的一部分,可以预见的是,超日太阳应该会凭借协鑫集团的资金和实力优势快速走出泥潭,恢复正常经营。”

上述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对协鑫集团而言,相比超日太阳的其他资产,在A股获得一家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更为重要。而且协鑫集团的地产、燃气等众多资产还没有上市,把这些资产注入到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不如在A股重新搭建一个新平台进入更符合投资者利益。

据记者了解,江苏协鑫表示,重整后通过恢复生产经营、注入优质资产等各类方式,使超日太阳2015年、2016年实现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否则将以现金进行利润补偿。

一位江苏光伏企业高管表示,明年恢复上市后,超日太阳如能按预期完成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目标,那么其股价和市值都将触底反弹,“这对超日太阳而言也算是一种重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