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携手协鑫集团重组*ST超日

发表于:2014-10-12 00:00:00     来源:届面
挂牌不足两月的中国最大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将携手协鑫集团重组*ST超日(SZ.002506,下称超日)。超日是中国第一家公司债出现违约的上市公司。

尽管不在中民投首发的59家超级富豪股东名单之中,但这并不妨碍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从前者轻松获得资金支持。有消息称中民投为进入已陷入产能过剩的光伏行业至少备足了500亿元的现金。

一位接近协鑫集团高管核心层的匿名人士告诉界面记者,此次重整超日得益于中民投的资本和品牌力量。中民投现有股东并未涉及光伏产业,在全球光伏业占据重要位置的朱共山,适时利用了这一庞大财团的外力,来掌控超日重组事务。

据香港媒体报道,协鑫集团于今年早些时候就与中民投合作,成立了旨在整合光伏产业的珠海中民国泰光伏基金,目标规模为100亿元。该基金以天然气终端接收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发展光伏电站以及光伏产业整合为主。

深圳市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总监黄海平分析指出,中民投整合过剩行业产能的思路不尽相同,钢铁行业侧重存量整合,光伏行业则是存量整合和增量投资两者并重。“中民投只是单纯作为财务投资者,不会参与到经营中去。”他说。

中民新能源是中民投的第一批子公司,注册资本金80亿元。中民新能源一方面收购、整合小的光伏电站,另一方面大规模投资建设新电站。并组建了光伏组件采购、电站建设、设备运营维护三个专业化子公司。

界面记者还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就在前两个月中民投正式开业时,董文标(微博)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六到七年时间,光伏发电成本每年平均下降7%至8%,光伏上网电价最终和煤电价格持平。

一旦重整超日成功,中民投将从总部空降“财务战略医生”,深入重组标的企业,主推企业产业链分拆整合。中民投作为财务投资者,将分享因此所产生的增长红利,主导重整的协鑫自然得利。

一家中民投参股公司高层对界面记者坦承,实业企业家能量有限,到一定阶段需要依靠金融运作。董文标一开始就为中民投植入了金融的基因,运用金融的手段做实业,它所产生的能量将远远超过实业企业简单的联合。全国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一致推荐董文标出任中民投董事长,看中的就是他在银行业近30年的专业履历。

超日重组计划草案将于10月23日经债权人过会。由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牵头,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微博)、上海韬祥、上海辰祥、上海久阳、上海文鑫,及上海加辰另8家企业作为财务投资者组成的联合体,共同重组超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安波背靠管理着300亿元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航空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韬祥,则是上海中民银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它的股东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产物;深圳中民的大股东之一,北京华山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由民生银行华山俱乐部创始会员设立,某种意义上是中民投的前身。

接近协鑫高层的消息人士表示,此次参于重整甘愿埋单的8家财务投资者,大部分是应协鑫以及中民投热邀而来,上海辰祥于8月突击增资,上海久阳等4家则是在9月下旬突击设立。朱共山此次只需拿出不到15亿元即可搞定超日重组。

超日自今年5月28日暂停上市,“11超日债”于5月30日起终止上市,成为国内首例违约债。超日太阳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法院于2014年6月26日裁定受理超日太阳重整,并指定两家律所为其管理人。

除了上述庞大的财团拥趸加入重整团队力挺,国字号的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及身兼重整联合队成员的上海久阳亦分别向债权人发出了《保函》,两司将对8.8亿元额度范围内为“11超日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其中,长城资管承担的担保责任累计金额最高不超过7.88亿元,而上海久阳承担0.92亿元。

经管理人测算,如果重整计划草案获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得以执行、长城资管和上海久阳承担相应保证责任,那么“11超日债”本息将全额受偿,即每张“11超日债”合计受偿约111.64元,首起违约债事件亦将不成立,当事方皆大欢喜。反之,超日破产清算,众人皆输。这也是对资本市场以维稳为首任的监管者不愿看到的一幕。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唐跃则在报告中认为,超日重整方案说明上市公司仍具有壳资源价值。公募债券的债权人有可能获得比破产清算更好的回收价值。今年3月,受超日利息违约影响,市场对民营企业发行的债券偏好明显下降。重组成功可提升市场对民企债券的风险偏好。

长期关注新能源的黄海平在接受界面采访时分析指出,光伏发电行业多为资本游戏,但海外市场给出的估值明显比国内低出许多,相差10倍也是常事。协鑫收购超日,在获得A股高估值融资方面,打开了一条路。

江苏协鑫对于超日重组后的经营亦拿出一系列方案。公告称,对超日现有资产中已丧失盈利能力的低效资产进行剥离,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和状况。江苏协鑫还承诺,超日太阳在2015年实现恢复上市。

相比之下,超日太阳以资本公积的股本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该部分股份由公司全体股东无偿让渡,对老股东来说,为了避免公司破产清算,做出这一牺牲或许在所难免。

上述匿名人士告诉界面记者,协鑫集团掌门人朱共山可能会拿下上市公司的壳,装入集团的优质资产,获得A股融资平台,与其旗下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HK.03800)、协鑫新能源(HK.00451)坐实两地资本市场。

协鑫集团以环保能源和再生能源为主营业务,其集团业务划分为电力、光伏、新能源、燃气及地产等五个核心板块。在香港有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2家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内资产包括电力和光伏,协鑫新能源定义为分布式能源的平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