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贸易摩擦出现新特征 如何统筹应对?

发表于:2014-09-16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屡遭欧美等国双反调查,引起行业整体大幅波动。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虽然在政府斡旋下,中国和欧洲于2013年就反倾销幅度达成一致,但2014年以来,总体贸易摩擦程度未见减缓,更多国家对我国企业采取了双反措施。与此同时,光伏行业贸易摩擦还呈现出地域范围持续扩大、新兴市场风险有所增加、示范效应不断增强等新特征。因此,有关部门和企业需要结合开放型经济战略导向,完善各项制度安排,在实施产业扶植政策的同时统筹考虑贸易摩擦问题;对新兴市场光伏产业进行充分调研,加大产业整合力度,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发展,协助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准备。

2014年以来,虽然我国光伏出口形势有所改善,但各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并未减少,面临的整体贸易环境甚至有所恶化——美国做出双反初裁,印度首次做出反倾销终裁,澳大利亚做出立案调查决定;而欧盟认为中国违反了去年达成的协议,已有欧盟企业提出了反规避调查申请,有可能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统筹应对我国光伏行业贸易摩擦问题

  我国光伏行业贸易摩擦出现新特征

  (一)贸易摩擦地域范围持续扩大

从地域范围看,光伏出口贸易摩擦已经从传统的欧美扩展至亚洲和大洋洲 (尤其是亚洲)。近年来,由于欧洲持续减少电价补贴并削减一系列激励措施,同时欧美引入反倾销关税,许多企业被迫转变主要出口市场。2013年以来,我国对亚洲市场出口规模明显扩大,几乎所有中国光伏制造商的亚洲市场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与之相应,印度、澳大利亚等国也开始对我国实施反倾销措施,力图抵御中国光伏产品对其国内企业的冲击。

从长期来看,部分市场的持续繁荣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新的贸易摩擦出现。如上半年出口额大幅增长的日本,其财政补贴过高,政府负担较重,国内需求随时可能出现较大变化;印度融资成本高昂,缺乏强制性规则,政府换届带来的影响尚难判断;菲律宾国内需求十分有限,难以作为主要目标市场;南非则可能由于电站审批权下放,出现本地化保护倾向,从而削弱国内市场规模化扩大带来的红利;韩国本土厂商供应充足,竞争更趋激烈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其国内需求发生波动。而在我国光伏产品凭借性价比优势大量出口的情况下,部分国家为减少这一波动对国内企业的冲击,出台贸易保护措施的意愿将有所增强,从而导致贸易摩擦程度进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