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算人叫停尚德电力资产转移行为 新加坡尚德归属何处【精华】

发表于:2014-09-12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破产事件目前又有了新变化。

尚德电力9月10日公告称,海外清算人从新加坡高级法院赢得了一项强制令,将冻结他们声称的尚德电力将资产转移到国际债券持有人控制范围之外的举动。

尚德电力的清算人大卫·沃克(David Walker)说:“清算人正寻求采取一切可用纠正措施,阻止处于任何司法管辖区内的任何一方收回理应属于债权人的资产。中国是我们的重点,特别是被转移到顺风光电的资产。”而焦点主要落在新加坡尚德的资产转移上。

新加坡尚德曲折转让

在尚德电力重组的整个过程中,新加坡尚德的归属问题一直都是一个焦点。

2013年7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经接到一个尚德可转债持有人打来的电话,称可转债持有人发现,尚德电力旗下的日本尚德(Suntech Power Japan Corporation) 以及新加坡尚德(Suntech Power Investment Pte,Ltd)。在没有公告的情况下,已经被悄悄转移到无锡尚德的名下。

而将日本尚德和新加坡尚德转移到无锡尚德名下的公司名叫Power Solar SystemCo., Ltd.(下称PSS),是拥有无锡尚德100%权益的股东,无锡尚德的任何股份转让以及出售,都需要事先与PSS书面协议及获得同意。而事实上,这一程序并没有完成。

此事曝光于2013年11月13日,顺风光电公告收到普华永道的函件,普华永道已经被委任为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联席临时清盘人。同时,普华永道开始着手就PSS向无锡尚德转让及出售日本尚德以及新加坡尚德的股份进行调查。

“我认为这件事情侵害到了债权人的利益。”一批可转债持有人对此表示愤怒。

4月7日,顺风光电(01165.HK)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100%投票通过2013年10月24日由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尚德以及无锡尚德管理人达成的协议,该协议是关于收购无锡尚德所有股权权益的重组方案。

顺风光电董秘谢文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过与管理人漫长的谈判后,顺风光电收购的无锡尚德资产最终方案,其收购资产中包含了日本尚德,但不包括新加坡尚德。

而事实上让可转债人吃惊的是,在2014年的2月27日,新加坡尚德就已经以1美元的价格,被出售给了一家名叫Fast Fame Global Limited的BVI公司。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这家名叫Fast Fame Global Limited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其很可能是一家为了此交易而成立的公司。

这件事情再次引起了海外债权人的愤怒,一位接近海外债权人的人士告诉记者,海外债权人对于此前日本尚德以及新加坡尚德被转移给无锡尚德,和无锡尚德出售给了顺风光电都有质疑,而之后新加坡尚德以1美元被卖给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更加匪夷所思。

谁是常州辉煌?

新加坡尚德旗下的资产,是尚德电力旗下除了无锡尚德以外,唯一有实际产能的资产,这也是无锡尚德的收购方和尚德电力方面极力争取这部分资产的原因。

谢文杰告诉记者,新加坡尚德旗下资产包括上海尚德、洛阳尚德和镇江荣德。上海尚德有480MW单晶高效电池片产能,专门供应日本市场;洛阳尚德有总共120MW单晶和准单晶电池片产能;镇江荣德有1.5GW多晶硅片和300MW单晶硅片产能。

根据最新的公告,新加坡尚德旗下资产Yangzhou Suntech Power Co., Ltd(扬州尚德),以及其子公司Yangzhou Rietech Renewal Energy Company(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Zhenjiang Rietech New Energy Science & Technology Co., Ltd (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Zhenjiang Ren De New Energy Science Technology Co., Ltd (镇江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今年3月,又被转移到了Changzhou Huihuang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Ltd。 (常州辉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这次转移发生在新加坡尚德被转移到Fast Fame Global Limited旗下不到一个月之后。

记者在江苏省工商管理局网站上看到,这家常州辉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2月27日,也就是说该公司注册与资产转移仅仅几天前,法人代表黄法明,注册资本500万元,注册地点在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雅路18号113室,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土地整理、光伏产品及组件的销售。

上述接近可转债人的人士表示,可转债人对于这次转让同样存有异议,他们认为他们从始至终都没有被公平对待。

尚德电力的清算人大卫·沃克(David Walker)说:“清算人正寻求采取一切可用纠正措施,阻止处于任何司法管辖区内的任何一方收回理应属于债权人的资产。中国是我们的重点,特别是被转移到顺风光电的资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