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部署电力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4-09-0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为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工作要求,8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杨昆主持会议。

史玉波指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教训十分惨痛。电力行业各单位在保持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良好态势的同时,应该看到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的问题,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问题,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做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史玉波强调,电力行业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电力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企业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各单位要注重查找制度建设和执行的盲区,严查严处与常态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完善事故隐患治理长效机制。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抓好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要部位隐患排查治理和危险源管控。四是加大反事故措施落实力度。各单位要强化电网风险管控,完善、规范和统一事故预防措施和要求,不断提高反事故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五是加强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要按照高危行业安全管理要求,突出大型水电站、燃煤机组环保改造等建设施工项目,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史玉波强调,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统筹,强化联合执法;突出实效,加强监督检查。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6号文件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要求,制定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明确整治的重点内容、标准和具体要求,形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合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公布了《电力行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将在电力行业集中开展以预防燃煤机组环保改造人身事故、预防建设工程施工坍塌事故为重点的电力建设施工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水电站大坝安全管理、燃煤电厂贮灰场管理、燃煤电厂防范制粉系统爆炸和煤尘爆炸事故为重点的发电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重要输电通道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网络与信息安全、电力设施保护为重点的电网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规范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程序和工作机制、加强质监机构建设为重点的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专项行动。
据悉,电力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国家能源局将对江西、浙江、四川、内蒙古、辽宁、贵州、宁夏等省(区)实施重点督查。

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企业成员单位联络员;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大坝中心、可靠性中心、质监总站有关负责同志;各派出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及辖区内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及各派出机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部署电力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