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走进我国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玉柴30MW光伏发电项目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4-09-0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很多到过广西玉柴集团的人,往往只留意车间内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却没想到自己头顶上有一个迄今为止建成的全国装机容量最大的、已正常运行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当记者爬上玉柴公司的办公楼顶往下看时,不禁对眼前所看到的一幕连连惊叹。深蓝色的多晶硅面板密密麻麻地将每一个车间房顶覆盖,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个个蓝色的湖泊。

玉柴集团及其子公司42万平方米厂房屋顶安装了太阳能电板

玉柴集团及其子公司42万平方米厂房屋顶安装了太阳能电板

玉柴光伏发电项目于2012年6月建成运行,装机容量为30002千瓦,静态投资3.3亿元,由125000块240瓦的多晶硅组件组成。项目安装建设在玉柴集团的股份公司、动力、铸造、重工、专卖、客服、仓储、曲轴、四方、达业等10个厂区内的38个厂房屋面上,使用厂房屋顶面积38万平方米,不占用土地资源。

玉柴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分块发电、就地集中并网方案,30年年均发电量约为2700万千瓦时,2013年实际发电量为2550万千瓦时,今年上半年发电量为1250万千瓦时,所发的电量约87%为玉柴集团内部使用,其余部分直接输送到电网。

屋顶发电、屋下生产已成为玉柴一景。那么,管理这么一个大型的光伏发电项目需要多少人呢?13个人!玉柴新能源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麻学琛的回答让记者吃了一惊。

“太阳升起,项目会自动启动;太阳下山,项目会自动关停,实时全自动运行、全自动远程监控。”麻学琛说。

在监控室,主管梁长俭向记者展示了整个电站的远程监控系统。数据采集模块和计算机监控设备将系统发电量、电压等运行参数和光照强度、环境温度等环境参数通过光纤传输给监控系统。

目前,玉柴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主要运营支出是人工和面板清洗及其他维护项目支出。由于采用了自动化操控系统,大大降低了日常运营成本。

玉柴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运行两年多了。玉柴集团投入这么大笔资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怎么样?记者请麻学琛经理给算了算账:

“整个项目国家补贴是1.89亿元,公司自筹1.4亿元,根据这两年的发电量核算,自用电折算成电费是1200万元左右,并入电网部分是300万元左右,总共就是1500万元。就公司自筹资金部分而言,我们预计项目在10年后可收回成本,从30年的设计寿命看,之后的效益会十分可观。”

“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0800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6924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1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05吨。而且屋顶的太阳能板吸收和反射了绝大多数能量,使车间变得更凉快,减少了空调和风机等制冷设备的使用。”

据了解,玉柴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只占玉柴年用电量的6%左右。当初玉柴集团积极上马该项目,就是觉得这和企业核心理念“绿色发展,和谐共赢”吻合。项目的成功实施,已成为这一绿色理念的绝佳注解,成为宣传节能减排、光电建筑的一张亮丽名片。

“项目回收期虽然长了点,但十分稳定。我们还可继续挖掘增加发电量的潜力。相信国家对绿色能源,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新能源发电的电价也会逐步提高的。”麻学琛说。

玉柴光伏发电项目的装机容量超过了广西以往获得国家金太阳项目容量的总和,对广西探索增加能源持续供给能力、深入推动建筑节能、促进光电建筑一体化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并为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运营提供了宝贵经验。“从玉柴屋顶发电项目运行的情况来看,我感到有那么几条:一是项目投入大、回收期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财政补贴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是项目实施的关键;二是要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日常运营成本降到最低;三是要着眼于长远,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四是要合理制定新能源发电的电价定价机制,使其价格反映投入成本和生态效益。”麻学琛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走进我国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玉柴30MW光伏发电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