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改委发布西部鼓励类产业目录 太阳能发电成重点

发表于:2014-08-27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22日发布《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多项电力能源及节能环保类产业进入新增鼓励类产业目录,其中,太阳能发电相关产业成为重点,12个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8个明确发展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及太阳能发电系统检测、建设和运营等。

据悉,目录的制订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目标。目录包括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和西部地区新增鼓励类产业两部分,自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原则上适用于在西部地区生产经营的各类企业。

在鼓励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及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的同时,在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地还鼓励风力发电场建设及运营,云南、宁夏、新疆和内蒙古还鼓励发展依托分布式电源的智能微电网技术开发及应用,国家鼓励分布式能源建设、促进太阳能等新能源就地消纳的意图一目了然。在发展太阳能衍生应用方面,有甘肃的太阳能多热源蔬菜低温联合干燥技术开发及应用。

另外,目录中还有多个涉及电力设备制造的产业,如重庆的高压输变电及控制设备的研发及制造;云南的特殊环境 (高原、湿热、高寒、重污染等环境)用发输变电、供配电及控制设备、高原型电工电器产品、中小水电成套设备研发及制造;甘肃的电网系统节电设备制造(比同类产品空载损耗下降10~20%,负载损耗下降5%);等等。

在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其他能效的综合利用非常突出。工业余热、余压、压差、发生气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应用在重庆、云南、广西、青海(工业余热发电技术应用改造)等多地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入列。粉煤灰储运及利用成套设备制造(重庆)、煤炭气化、液化等洁净煤技术开发及设备制造(宁夏)、高效微排放燃煤锅炉制造(陕西)等,将有利于促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此外,还有多个与核电发展相关的产业列入鼓励类目录。如重庆的核设备、高精密核仪器、仪表的开发制造;四川的核、化学、生物等领域的侦察、防护、消洗等防化应急装备开发制造;甘肃的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及涉核炭—石墨材料开发及生产;内蒙古的锗、铀等新材料研发及应用和重水堆、压水堆、气冷堆系列民用核电燃料组件制造、钍资源开发利用、高纯锗及光纤通讯生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