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难过“邻居关”

发表于:2014-08-25 00:00:00     来源:大众日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屋顶光伏电站离我们有多远?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32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其中61个为居民个人投资建设。个人在建设屋顶电站过程中遭遇到哪些烦心事?电站成功并网需要迈过几道坎?怎么才能简化建站手续?日前,记者对我省的分布式光伏产业进行了调查走访。

难过“邻居关”

最近两个月,家住济南市天桥区的市民郭先生一直在为一件事犯愁——说服邻居们同意自己在所在楼房的房顶建设光伏电站。屋顶空间属于公共面积,电站发电的受益人只有一人,按照规定,个人申请建设光伏电站必须提供所在单元所有邻居的书面签字,以及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同意的证明,最后还要居委会加盖公章。

“只能慢慢来,寄希望于大家对新鲜事物逐渐了解,逐渐接受。”郭先生无奈地说。如今,22户邻居只有6户签署了书面的同意书。

今年我省共有36户居民家庭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并实现了并网,其中大多数都是不牵扯邻里纠纷的别墅或平房。

目前居民申请并网条件十分简单,只需向供电公司提交相关申请即可,而且是零费用。城市楼宇屋顶面积广大,可供光伏电站发展的空间很大。但业主、物业以及后续的维护管理等诸多问题,难住了不少光伏“发烧友”。

8万元拖住“光伏梦”

今年4月,沂源县东里镇投资120多万元为梅家坡社区83户居民安装了399块光伏板。设备购置、电站安装居民不用掏一分钱,还能在今后25年内享受到稳定的发电回报。该光伏电站将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多余电量将卖给电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